党职派催大选招式已老/南洋社论

党职派催大选招式已老/南洋社论

催大选,不遗余力的催促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提早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是巫统党职派这两年来最积极的事,目的明显是要尽快重夺政权,胜选后再通过政治干预,为党内的法庭帮脱困。

最近新添的议程,是为被判入狱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即法庭帮的精神领袖Bossku争取特赦。

纳吉SRC案在下判前上演投诉司法不公的戏码,据说就是为入狱后申请特赦所作的其中准备筹码。

至于大选后他们能不能成功运作和操纵流程,前提还是得先拿下政权再说,所以法庭帮必须制造越快大选越大胜算,信心十足的气氛。

巫统法庭帮如此儿戏要提早全国大选,将国家组成政府的民主程序当作“家事”来办,漠视宪法精神,这是他们自己也很清楚的忤逆大事,但为了救主和自救,显然他们是豁出去了,他们也认为再没有第二条翻身之路。

然而,慌乱的巫统党职派编导的“催大选”连续集,却忽视了观众,即大部分选民的感受,甚至是有轻视“选民雪亮眼睛”之嫌。

5·09希望联盟执政后,大马已经没有谁家必胜的选举。巫统法庭帮的几个大案后,原本的国阵中坚支持者已没有百分百只投国阵;希盟那边也一样在流失铁票,因为他们也有大案在审,这些丑事都看在选民眼里。

所以当他们在互相指责对方的政治逼害或政治报复时,其实已经成为选民眼中的政治笑话了。

巫统党职派对依斯迈的逼宫,一一被依斯迈施以拖字诀化解。

他从一个代巫统任首相职的副主席,到现在演变成党职派眼中的“敌人同志”,不外是说明任相一年来的历练,依斯迈羽翼已丰,而且尝过当一号官员至权领导地位之后,谁会自愿提早将领导一个国家的大权交出去?

提早解散国会,万一国阵输了怎么办?就算赢了,万一不让他当首相怎么办?

依斯迈最基本的考量是这两点,相信他也看到了另一点,即依循党领导层意愿提早大选,实行政治干预司法议程前进的话,会不会引起反感,反而流失更多原本支持者的选票?

如今党职派剧本已经演到主席上台流泪、理事恫言开除和最新的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说“首相答应年底前大选”,可见招已老,哪有效?

前者是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党职派的穷兵黩武,也难怪,能给他们的时间的确已经不多了;后者是自说自爽,因为首相说的“何时大选?再看看”,就是说看看再说,要看到什么时候?只有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