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选民准备好大选投票 部份年轻人仍迷茫举棋不定


陈安棋

随着18岁投票和自动登记选民措施落实后,截至2022年1月,从原本拥有的1530万合格选民,再增加580万选民,因此总选民人数达到2110万。(档案照:透视大马)

第15届全国大选似乎就在转角处,但是以“干净与公平选举”为斗争的淨选盟担心,18岁投票(Undi 18)和自动选民登记(AVR)颁布宪报后,仍有符合资格的选民,不知大选时可投票。

不过,当《透视大马》访问数名18岁年轻选民,他们分别通过新闻、老师和朋友,得知自动选民登记政策。

但尽管已经知道自己成为选民,来自吉打的陈家蕙(Chen Jia Hui)表明,大选时她还是不会去投票。

“因为我缺乏投票自主权和意识。而且,现在18岁才考完大马教育文凭(SPM),或者有的准备上大学,在选择科系感到迷茫。”

“连选择学业都成问题,又如何可以决定把手中一票投给什么政党呢?要我投票的话,可能需要先过问妈妈(意见)。”

来自森美兰的廖彬汶(Leow Pin Wuen)认为,自己也是缺少有关意识,并说只有小部分18岁年轻人关心政治话题。

第15届全国大选似乎就在转角处,克斯18岁投票(Undi 18)和自动选民登记(AVR)颁布宪报后,仍有符合资格的选民,不知大选时可投票。(档案照:透视大马)第15届全国大选似乎就在转角处,克斯18岁投票(Undi 18)和自动选民登记(AVR)颁布宪报后,仍有符合资格的选民,不知大选时可投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我知道满18岁就会自动成为选民,是老师告诉我们的。但是如果近期就举行大选的话,坦白说,我还没有明确的投票方向,该如何去选择。”

不过,来自沙巴的苏君贤(Jonathan Su Chuen Xian)不认同说法。他说,以前或许真的很多年轻人不懂政治,不过现在年轻人经常接触网络,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知识。

“至少,通过网络,我们不会只是单方面听一个政治人物的论点。”

他说,为了让国家带来改变,他在大选时的投票方向会是选党不选人。

郑瑞恩(Teh Rui En)认同其说法。她指出,起初真的比较少年轻人了解政治,但是现在已经有不少年轻人都关注了。

“我觉得身为国人,应该多多关注政治时事,以便在未来大选做出正确决定,投出手中的一票。至于我平时也有关注政治以及国会讨论的课题,所以我觉得我有足够意识去投票。”

选委会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教育选民,确保全国大选投票顺利进行。(档案照:透视大马)选委会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教育选民,确保全国大选投票顺利进行。(档案照:透视大马)

黄俊澔(Wong Jun Hau)说,他平时有在跟进时事新闻,同时也有参与一些国州议员举办的政治活动。

“我知道自动登记选民政策,也了解自己的投票选区,已经准备好随时到来的大选,站出来履行责任去投票。”

“而我心目中的政党一定要廉洁,不能与贪污共存,并且要有坚定信念和多元化的政党。”

他不否认,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缺乏投票意识,有的甚至不关心这类课题,导致之前柔佛州选投票率偏低。

“尽管已经登记为选民,但是身边还是有很多朋友对政治和投票不感兴趣,甚至不去履行投票责任。”

《透视大马》报道,淨选盟主席范东平指出,第15届大选即将举行,让18岁或以上的人了解投票过程很重要。

淨选盟主席范东平指出,第15届大选即将举行,让18岁或以上的人了解投票过程很重要。(档案照:透视大马)淨选盟主席范东平指出,第15届大选即将举行,让18岁或以上的人了解投票过程很重要。(档案照:透视大马)

“我们担心,许多人不知道18岁以上的选民,可以自动登记情况下投票。我们希望选举委员会通过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展开大规模的公共教育活动。”

随着18岁投票和自动登记选民措施落实后,截至2022年1月,从原本拥有的1530万合格选民,再增加580万选民,因此总选民人数达到2110万。

他认为,选委会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教育选民。

“选举学院(Akademi Pilihan Raya)正在为教育机构、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和其他机构进行简报及培训,但这些都没有向公众展开。”

“选委会应该和国营电影台,甚至私人媒体的广播公司合作,展开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