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枪响惊醒美国人权迷梦

来源;搜狐     作者:郭楚山     2022-06-28

根据美国非盈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统计,截至6月16日,2022年美国已有超过一万九千人死于枪支暴力。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在美国的30个州内,发生了61起“活跃枪手”案件(指枪手在人员聚集的场所开枪杀人的案件)。从2017年到2020年,此类案件数量分别为31起、30起、30起和40起,五年间这个数字增长了96.8%。5月14日发生的布法罗枪击案中,一名18岁的白人男子开枪在超市中扫射,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震惊世界。枪支暴力营造的血色恐怖笼罩美国,声声枪响回荡在美国各地,击碎了该国一直刻意营造的“人权灯塔”幻象,惊醒了美国人权的迷梦。

美国枪支暴力的背后,是对生命权的践踏

枪击频繁早已引起美国民众的不满。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6月11日,全美多地举行超过450场反枪支暴力示威活动,上万人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国家广场聚集,高呼“受够了!”集会中还有人恶作剧自称有枪,导致大量民众四散奔逃,令人心酸。然而在控枪呼声下,美国政府部门却放松对枪支的管控。今年年初,FBI对枪支背景调查量相较2021年大幅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月FBI仅开出近260万张审查单据,而2021年同期则开出超过430万张审查单据。美国前烟酒枪械管理局局长候选人大卫·奇普曼直言,在美国“买枪比买啤酒更容易。”

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失去了生命,一切其他权利都无从谈起。捍卫民众的生命权,是所有致力于保障人权的政府的首要目标。美国难以管控的枪支暴力向世界传达出清晰的信号,那就是美国毫不关心本国民众的生命权,所谓“保护人权”也只能停留在口头上无法落实,成为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幌子。美国民众需要的不是口号,而是政府切实的行动,但在美国政治失能的当下,安全感缺乏的美国民众也只能等来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美国枪支暴力的背后,是对儿童权利的漠视

据美国广播公司6月14日报道,12日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哈里斯县,一名驾车者向民宅开枪,造成一名7岁的男童死亡。而在此前的5月24日,一名18岁男子手持半自动步枪闯入美国得州罗布小学,开枪射杀19名小学生和2名老师,随后被击毙。2020年,枪支暴力超过车祸,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第一大死因。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美国与枪支相关的死亡人数总体上升了13.5%,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这一数字飙升了惊人的30%。2021年美国共有44750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1533人为17岁以下青少年;共有40359人在枪支暴力中受伤,其中4107人为17岁以下青少年。这些数字充分表明美国政府对儿童权利保障的漠视。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六条第一款规定“每个儿童均有固有的生命权”,第二款规定“应最大限度地确保儿童的存活与发展”。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批准该公约的国家,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历史上和现实中都存在严重的侵犯儿童权利的劣迹。美国罔顾自身在儿童权利保护方面的问题,不批准《儿童权利公约》,自以为不批约就可免于联合国审查,充分暴露其讳疾忌医、傲慢自大的心态,暴露其选择性保护人权和双重标准的事实。

美国枪支暴力的背后,是种族主义和种族仇恨大行其道

布法罗枪击案发生后,当地官员立即将其描述为“绝对的种族主义仇恨犯罪”,并称枪手是从自己家驱车约200英里来到布法罗的。该案起诉书称,枪手实施“大规模枪击的动机是为了防止黑人取代白人和消灭白色人种,并鼓动其他人实施类似的袭击”。在网上一篇被认为是枪手所写的“宣言”中,包含了白人至上主义意识形态并提到了针对他所在社区黑人的袭击计划。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美国枪支暴力和种族主义密切相关,受访者中约有1/3的黑人担忧因种族原因受到暴力袭击,而白人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仅占4%。从2020年弗洛伊德事件引发席卷全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以来,美国白人至上主义沉渣泛起,叠加疫情失控、社会失序、经济失速,枪击暴力在美国持续泛滥,美国种族主义现象不断加剧。美国政府在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上大肆抹黑中国,使得亚裔也愈发频繁地成为种族暴力的受害者。美国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NSSF)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黑人购枪数增长了58.2%,亚裔购枪数增长了43%。无数血淋淋的事实真相击破了美国种族“大熔炉”的幻觉。深植于美国社会各个角落的种族歧视和压迫是美国洗不清的罪证,严重违反了人权的普遍性和平等性。

美国枪支暴力的背后,是美式民主自由的失败

由于利益驱使和党争不断,几十年来,美国在联邦层面并未通过任何重大的控枪法律,地方层面控枪立法同样难以推进。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全国持枪者协会、全国射击运动协会、全国枪支权利协会等游说集团为美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提供大量政治捐款,通过资本绑架了美国的政治议程。6月12日,参议院就一项控枪立法的提案艰难地达成初步协议,内容包括激励各州实施法案允许警方没收有潜在威胁的持枪人的枪支、允许调查21岁以下购枪者的精神健康记录,以及为学校安全措施提供资金等,但很多重要的控枪措施也没有被包括在内。显然,这份遭阉割的控枪协议难解美国枪支暴力困局。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81%的受访民众支持普遍的枪支背景调查,63%的受访民众支持禁止攻击性武器。但一个个生命的消逝未能打动美国政客的良知,美国一直以来到处吹嘘的所谓“民主”,却不能将民众的心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控枪举措。美国到处宣扬鼓动的所谓“自由”,却化作射向无辜民众的子弹。

在2021年美国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期间,国际社会就已经向美国提出解决枪支暴力等人权问题的建议。美国容忍枪支暴力泛滥升级,连本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命权都毫不关心,却热衷于充当“人权教师爷”,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充分显示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性。美国应该正视自身问题,真正为解决枪支暴力问题做出努力,保障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让美国民众切实享有免于恐惧、免于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的权利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