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邦佐:若与国阵分道扬镳 砂拉越将不再受限于共识决策

(图取自诗华日报)

(古晋30日讯)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主席丹斯里阿邦佐哈里透露称,与国阵分道扬镳就意味著,砂拉越不再受限于国阵的共识决策,并在向联邦政府寻求优先事项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影响力。

他向媒体指出,在联邦方面成为国阵的一员的话,即有优势,也有缺点。

“在过去,砂拉越的4大成员党,经常被国阵的其它14个成员党投下反对票。”

他透露,在带出砂拉越的课题时,一些会获得同意,一些则不获同意。

“一些人无法从砂拉越的观点进行分析或做出了解。”

他说,在国盟与国阵政府领导下,大马在最近通过了联邦宪法修宪案,以为砂拉越与沙巴成为西马的平等伙伴,以及商定在油田收入方面获得更大份额的条款来加快基本设施发展等事项铺路。

他强调,在与联邦政府进行协商方面,砂拉越必需采取团结一致的立场。但是,在是否继续支持执政阵营一事上,他却依旧保持缄默。

他指出,虽然国阵在马六甲州选及柔佛州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选民在州选及国选时候的情绪,却是有所不同的。

在谈论到反对党时,他透露,“希望联盟的领袖也曾是我的朋友,让我们看看情况如何。”

回顾历史,砂政党联盟成员党曾与国阵有著紧密的关系,并在过往选举时一直为该由巫统所主导的联盟保住强大的多数议席。

砂政党联盟是在国阵于2018年全国大选中惨败后离开国阵。

拥有31个国会议席的砂拉越,将有望再次于第15届全国大选中成为造王者。

第14届国会议员任期将在2023年9月份届满,而第15届全国大选则可能提前一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