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课题与乌俄局势是两回事 希山:东盟选择谈判解决

希山慕丁说,东盟一直在寻求平衡,汇集东西方,共同应对该区域复杂动态及关系。-Yusof Mat Isa摄-
希山慕丁说,东盟一直在寻求平衡,汇集东西方,共同应对该区域复杂动态及关系。-Yusof Mat Isa摄-

(吉隆坡29日讯)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指出,尽管南海课题挑战与乌克兰俄罗斯局势相提并论是不公平,但东盟在争议地段与超级大国竞争问题的处理方式存在关系。

根据马新社报导,希山慕丁说,东盟依旧是解决所有争议的重要平台,通过有意义对话及谈判,同时东盟也一直在寻求平衡,汇集东西方,共同应对该区域复杂动态及关系。

他说,我国在南海课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不过基于问题的复杂及敏感,各方必须通过既定国际法律和公约,一起努力建立、维护及增强相互信心与信任,维护南海地区和平、安全及问题。

“东盟国防部长级会议(ADMM)及ADMM扩大会议也是重要平台,让区域防长参与、讨论及商议共同利益课题。”

他今日在2022年布城论坛发表演词时,这么说。

针对乌克兰俄罗斯冲突,希山慕丁提到,我国敦促各方立即缓和敌对行动,并继续支持所有有利于维护区域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他说,我国也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履行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它是办得到的。

此外,他说,各方需要谨慎平衡对传统及非传统威胁的关注,过去20年焦点都在非传统威胁如反恐和极端主义。

他认为,各国必须合作探索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并迅速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