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应“以邻为善”/南洋社论

马新应“以邻为善”/南洋社论

政治及历史因素,使新加坡被“驱离”马来西亚联合邦。新加坡国土面积只比梹城大一些,约720平方里,天然资源全无,连水供都要来自马来半岛,几乎是很难生存的“国家”。

可是,新加坡人创造了人类建国史上的奇迹,他们不只生存了下来,还把这岛国发展成先进国。

新加坡脱离大马之后,马新关系离不开政客操弄,当敦马哈迪医生在1981至2003年担任第4任首相期间,与新加坡的关系可说水火不容。

当马哈迪第2度出任首相时,隆新高铁计划马上被他“剔除”,水供议价一再提起。不止如此,马哈迪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说,马来西亚在(2018年)5月9日首次经历独立以来的政党轮替后,他认为这种政治变化或许会让邻国新加坡人“有所启发”。“我想新加坡人民,就像马来西亚人民一样,一定也厌倦了独立以来,面对同样的政府,同样的政党。”

新加坡从独立至今就是一党独大的国家,马哈迪领导希盟当政2年后就跨台了,而新加坡经历一轮大选,该选民没把马哈迪的“温馨提醒”听入耳里,人民行动党自1959年以来又继续执政。

此外,希盟上台后,身陷牢狱的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获国家元首特赦,重获自由身,当时这位“候任首相”很快就受新加坡邀请,到该国发表政论,他向新加坡释出满满善意,并表示马新关系,“一点问题也没有”。还说:“如果我成为首相,我第一个出访的国家一定是新加坡。”

只不过,首相大权,至今与安华擦身而过,马新关系也轮不到他拍板。

马哈迪已下台后,与他理念一致的国盟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一上台就砍了隆新高铁计划,过后宣布研究吉隆坡—新山高铁计划,直接把新加坡剔除在外。

对此,曾是隆新高铁计划主要推手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通过以几乎相同的成本把隆新高铁项目替换为吉隆坡新山高铁项目,将让我国在未来20年损失数兆令吉。“我们需要知道,仅在2019年上半年,来自新加坡的游客就在马来西亚花费了115.6亿令吉,或每年估计250亿令吉。”

无可否认,在历任首相中,纳吉对新加坡及来自该国的投资,采取的是最务实的策略,马哈迪那套远交近攻手法,不在纳吉对新关系议程内。

大马与新加坡只隔了一个海峡,大马应以双赢战略思维,以从中受最大利惠。

众所周知,新加坡除了汇聚跨国公司之外,其制造业实际上非常发达,对GDP的贡献约占21%,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制造业超过GDP20%的国家。新加坡也是世界第四大高科技产品出口国,主要产业集群包括航空航天、半导体、化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等领域。

新加坡正在进行工业转型以朝向高端制造业,他们开始把一些制造业往外移。在东盟,新加坡已成为缅甸最大外资、越南第二大外资及泰国第三大外资。

大马长期供应新加坡水源及粮食,还有“人才库”,难道我们还要继续搞马哈迪那套“政治对抗”,而放走这只“肥羊”?

对新加坡,我们应采取务实外交战略,“与邻为善、睦邻富邻”,才是利惠大马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