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允外国公司管理MySJ 恐侵害个人数据机密性

安华:允外国公司管理MySJ 恐侵害个人数据机密性

(吉隆坡29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大马政府为了企业社会责任而让没有合约的外国公司开发和管理收集大马人的个人及敏感数据的软件,令人感到担忧。

对数据拥有所有权

他也表示惊讶,国家安全理事会在2020 年 4 月允许外国公司开发和管理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MySejahtera应用程式,它不仅可以在没有书面协议的情况下登录个人和健康信息,而且还对应用程式的机密性和数据拥有所有权。

他今日在面簿发文,促请国会展开全面调查,在透明度的概念下查明有关 MySejahtera 应用程式的所有事项,以便保护个人数据的机密性,避免受到一心从大马人的个人数据中获利的贪婪者所侵害。

政府与公司没协议

“卫生部长表示接管卫生部,才决定将MySejahtera应用程式管理引入卫生部,因为发现在疫情期间,政府与KPISoft之间没有合约。这个声明也表示与MySejahtera应用程式开发商KPISoft/Entomo的合约磋谈,只是从卫长2021年8月上任后即MySejahtera推介16个月后才开始。”

他说,这表示政府与KPISoft/Entomo在没有任何协议下,规范 MySejahtera 应用程式的使用和数据长达16个月。

“到目前为止,尽管部长试图解释,但 MySejahtera 应用程式及其数据的所有权问题仍在继续逃避。而根据报道,PISoft/Entomo 100% 由新加坡公司 Entomo Pte Ltd 所拥有。”

他说,通过澄清这些问题,内阁现在正考虑将MySejahtera 应用程式的合约,直接授予 MySJ 有限公司。惟卫长没有回答他关于公开招标的问题,意味着 MySejahtera 应用程式有隐藏让人所知的事项。

他表示,人民不可能知道外国公司存储了哪些数据以及将作何使用。负责的部长和内阁可以否认,但是考虑到从 2020 年 4 月开始没有透明的协议,大马人应该有所怀疑和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