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金融反击战

2022-03-27    来源:队长手记   作者:牲产队长

普京的金融反击战,正在一步步打响。

在西方金融围剿之下,俄罗斯经济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唯一的突破口,就在东方大国。

东方大国与俄罗斯的能源贸易从未中断,这支撑了俄罗斯的财政、军费以及总体经济实力。但是,东方大国的助力只能算是辅助,真正挑起大梁的还得靠俄罗斯自己。

在国内互联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观点:俄罗斯经济不如中国一个广东省,俄罗斯看似强壮,实则虚弱。诚然,俄罗斯有它不足的一面,但我们在评估俄罗斯经济时,绝对不能唯GDP论。就好像我们评估东北时,也绝不能唯GDP论。

GDP的数据含义是生产价格总和。有些城市为了追求GDP,很喜欢炒房。只要房价一上去,GDP迅速就上去了。可是,房价高能代表一个国家强大吗?评估俄罗斯这样的大国,绝对不能唯GDP论。这会掉入GDP陷阱。

俄罗斯这个国家跟中国东北在很多方面都很像,产粮大国、军工大国、能源大国。粮食、武器、能源都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回顾曾经的东北,也是粮食、武器、能源牢牢地握在手中。今天,东北的能源枯竭,许多城市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衰,但如果我们因此去嘲弄东北,那无疑是可笑的。

东北仍然是中国第一大粮食产地、第一大军工重镇。有粮食,有武器,唯独缺能源而已。要是比掰手腕,东北老大哥的底色恐怕仍然十分强悍。

但对比东北,俄罗斯可谓是老大哥的老大哥。东北的大量产业都传承自苏联,而俄罗斯又是苏联解体后的嫡子继承者。别看俄罗斯GDP低,但是俄罗斯资源广啊!

在当今西方主导的经济秩序中,一个国家GDP要高,就必须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GDP就全面起飞。一个直接原因就是,中国商品可以卖往全世界了。但俄罗斯不行,俄罗斯一直被西方封锁经济。这导致,俄罗斯大量的能源深埋在地下,卖不出去。俄罗斯大量的荒地没有开发,这些荒地没有开发,难道能说这些荒地没有价值吗?

俄罗斯至今都没有加入世贸组织,无法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要是让俄罗斯的粮食敞开了向全世界出口,俄罗斯完全可以引进全球顶尖粮商进入俄罗斯,开发远东土地。美国、法国所统治的全球粮食供应体系,必然留有俄罗斯一席之地。

在军工领域同样如此。俄罗斯的军工厂基本都处于高研发,低生产的状态。顶尖武器只小批量生产,小批量装备,如苏-35、苏-57S-400等等,都是小批生产,但这不代表俄罗斯没有大规模扩产的能力。GDP所展现的是生产价格总值,但俄罗斯拥有大量的资源,只是没生产而已,无法统计价格。

像韩国GDP早就超越俄罗斯,为什么韩国国力比不上俄罗斯?原因很简单,粮食、武器、能源,一个国家立足于世界的三大基础要素,韩国一个都不具备。脱离粮食、武器、能源三大要素,所有的GDP都是虚无缥缈的数字游戏。房子可以推高GDP、土地可以推高GDP、鞋服T恤等轻工业都能推高GDP,可这些东西都无法构成一个大国的国家实力,都是能够被轻而易举掠夺的。

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三大核心要素,离不开粮食、武器和能源。俄罗斯掌握了这三大要素,就不怕西方国家的任何制裁。

碗里有粮,手里有枪,车里有油,俄罗斯能有啥惧怕的呢?这些东西才是真正的硬通货!

我们都知道,美国用石油绑定美元,让美元成为全世界唯一的世界货币。可现在,普京开始为全世界打个样。普京对欧洲宣布:要买俄罗斯天然气,只接受卢布交易。

在美国切断对俄美元支付结算系统后,俄罗斯就被踢出了美元全球交易结算系统。这意味着,俄罗斯被迫与美元完成了脱钩。然而,美国忘记了。美元之所以能够通行全世界,不是因为美元值钱,而是因为美元绑定了石油贸易。

俄罗斯是一个能源出口国,根本不需要用美元购买石油。美元对俄罗斯而言,都是一张废纸。既然这张废纸不让俄罗斯用了,普京就来告诉全世界:你们要的不是美元,是能源!我这里有能源,用卢布就能买!

对比之下,卢布经历多轮贬值,价格更低。用卢布购买俄罗斯能源,明显比用美元更划算。这等于是,俄罗斯打折出售天然气,卢布比美元更具优势。而且,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暴涨十倍,即便俄罗斯卢布打点折,俄罗斯不仅不亏,还能大赚一笔。

俄罗斯给全世界带了一个很坏的头。从俄罗斯用卢布买能源,比美元更便宜。在石油美元体系之外,普京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卢布天然气体系!

这时,欧洲懵逼了!美元被抛弃还无所谓,但欧元也被俄罗斯抛弃了。自己家的欧元不但用不了了,还要被迫用上俄罗斯家的卢布,欧盟深深地掉进坑里了。

当卢布需求增大后,卢布还能顺势升值。普京这一波金融反击战,打的干脆利落,非常漂亮,直攻美元心脏。

西方国家不让俄罗斯用美元,那很简单,大家一起用卢布吧。天然气是欧盟的心病。在德国,有一群环保主义白莲花。德国使用煤炭资源时,他们说,污染环境,要关闭煤矿。于是,德国把煤矿关闭了,发展核能。后来,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白莲花们又站出来说,核能太危险,不能搞。于是,德国把核电站全部关闭了,转而大规模引进俄罗斯天然气,修建北溪-1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

可俄乌战争爆发了,还是这群白莲花站了出来,要为乌克兰伸张正义。这下玩完了,火电没了,核电没了,天然气电也没了。德国作为欧洲工业中心,德国能源成本一上升,整个欧盟的供应链成本都会上升,随之而来的是,德国工业产品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

天然气在欧盟不只是取暖做饭用的,其核心作用是为工业发展提供能源支持。欧盟的能源供应被普京捏在了手中,普京说要用卢布结算,欧盟有得选吗?

那么,欧盟能不能从美国、从中东购买能源呢?这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俄罗斯是天然气供应大户,中东产量一时半会儿提不上来,远水解不了近渴。二是,俄罗斯能源量大管饱,还便宜。美国、中东天然气都距离欧盟较远,运输成本高,价格贵,供应量还不稳定。

美国现在就是摆明了,要给欧盟卖高价天然气,等着发战争财呢。要想不被美国割韭菜,欧盟就必须接受卢布,以购买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

从普京的金融反击战中,队长认为,中国可以得到三点启示。

一是,美元并非坚不可摧的。在国际贸易中,美元不是硬通货,粮食、武器、能源才是硬通货。

二是,中国不是一个化石能源大国,但中国却是全球第一大电能生产国。粮食、武器,中国有了。集中力量壮大新能源产业,让光电、水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取代石油能源,成为第一大能源支柱,中国会比俄罗斯更强大。

三是,唯GDP论是片面的。粮食、武器、能源这三大基础性产业,绝不能依赖于外国。这三大产业才是支撑一个大国走向复兴、走向富强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