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拜登本月第二度通话,重点讨论安全保障议题

2021-12-31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莫斯科时间12月30日23时30分许(美国东部时间12月30日15时30分许),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约50分钟的电话交谈,这也是继12月7日举行视频会晤后,俄美两国元首本月第二度通话。

据悉,本次通话是由普京提议的,目的是继续探讨俄美元首此前在视频会晤中谈及的安全保障议题等重要问题。尽管俄美双方官员都透露,普京和拜登在通话中相互警告,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导致两国关系破裂,但两位领导人似乎将推进进一步的外交接触。

白宫在通话开始前就“剧透”,尽管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重兵集结”且提高了想得到的保证要求,但拜登将在电话中告诉普京,“外交大门依旧敞开”。而俄方官员则在通话后透露,“美方已表明愿意理解俄方关切问题的逻辑和本质”。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

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普京和拜登先是举行视频会晤,后又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通话,面对当前严峻的乌克兰局势,双方显然还有许多内容需要讨论。

据报道,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透露了普京和拜登此次通话的相关细节。

佩斯科夫表示,此次通话由普京总统提议,目的是继续探讨俄美元首此前在视频会晤中谈及的重点问题,主要涉及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和欧安组织即将于1月10日启动的安全保障议题会谈。鉴于俄方已向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提交有关安全保障的条约草案,普京认为有必要在会谈前再与拜登进行对话和沟通。此外,佩斯科夫排除了俄美总统通话后,双方取消安全保障磋商的可能性。

据报道,通话准时开始后,普京与拜登进行了闭门性的会谈,其中,拜登目前并不在白宫,而是在家乡特拉华州威尔明顿。通话中,俄美元首依旧在互相“放狠话”。

当地时间12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这是继本月7日举行视频会晤后,俄美元首第二次进行对话。图自澎湃影像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拜登)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作出果断回应。”克林姆林宫方面则透露,普京告诉拜登,任何制裁都可能导致俄美关系破裂,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英国《卫报》称,过去两个月,俄罗斯在其与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了数万人的兵力,这令美国及其盟友感到大为震惊。包括12月7日俄美元首视频会晤在内,俄罗斯已多次明确表示,需要得到美国和北约作出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保证北约不会进一步东扩,且不会在乌克兰或其他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然而,美国则表示,其中一些要求不可能实现。

虽然“互放狠话”,但“普拜通话”似乎也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美联社形容两人进行了“坦率的”对话,而俄罗斯塔斯社则援引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y Ushakov)的说法称,此次通话“具有建设性”。

俄塔斯社报道截图

乌沙科夫说:“总的来说,我们对这次通话感到满意,因为它是坦率、有意义和具体的。我会说,对话非常有建设性。”他指出,普京和拜登为这次通话做了充分准备,还互致新年祝福,“重要的是,美方已经表明愿意理解俄方关切问题的逻辑和本质。”

在谈到双方达成“妥协”的进展时,乌沙科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什么可以被视为是‘妥协’,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达成‘妥协’,而是确保我们迫切需要的安全保障。”

乌沙科夫还透露,此次俄美元首通话完全专注于安全保障问题,并未涉及到双边议程的特定问题。同时他指出,俄美双方都强调,如果安全保障谈判取得成功,双边关系必将以“某种方式”正常化,甚至是改善。

白宫方面则已在此次通话前透露,拜登将会在电话中告诉普京,尽管俄罗斯已向乌克兰边境派遣了10万多名士兵,且克林姆林宫官员提高了对于美国和北约作出新保证的要求,但以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大门依旧开放。

美联社称,俄方向美方和北约提出的要求,将会于明年在日内瓦会谈期间讨论,但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愿意向普京提供什么以化解危机。

综合路透社和俄塔斯社等消息,根据计划安排,明年1月10日,事关安全保障议题的俄美会谈将在日内瓦举行;1月12日将召开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RC)会议;1月13日,俄罗斯还将与欧安组织方面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