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何故怕打针/南洋社论

当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吵翻天,人民对好些议员的嘴脸厌恶至极之际,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捎来一项好消息:大马目前所需冠病疫苗绰绰有余,足够让130.3%人口接种。

如今,大马冠病确诊病例突破百万大关,疫情未见消停;到此“紧要关头”,疫苗接种看来已是政府抗击病毒的“最后一张王牌”。

疫苗研制和病毒变种,究竟谁跑得更快,眼下还说不准,但包括先进国在内,大家都期待国内的群体免疫能尽快达标;而这方面,各国都有“难念的经”。

接种登记率来到一定程度会慢下来,甚至停滞不前,算是可预知之事;而至今还没登记的人,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因健康问题不适宜接种、二是不懂得如何登记、三是抗拒接种。

第一和第二类人情有可原,而协助后者登记接种,是刻不容缓的要务,政府必须认认真真,且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

至于到现在还对疫苗心存抗拒者,政府必须对这类人进行再教育,莫让他们的无知,拖累预定在今年10月完成的群体免疫目标。

大马的抗疫政策,其实是跟足世卫组织所设定的国际规范,可在执行上却,屡屡出现偏差;部长高官不听话,结果被揭发触犯防疫措施的例子层出不穷,一宗又一宗的防疫丑闻摊在阳光底下。

而不良示范何止于此?现今,国会竟传出4位YB不肯接种疫苗的消息;对此,人民公正党新山国会议员阿克马28日促请议长阿兹哈公布这些议员的名单,并表示任何人如果以宗教信仰为由拒绝接种疫苗,皆是错误的行为。

首相慕尤丁是大马疫苗接种的001,证明疫苗接种全在防疫,无关宗教信仰;而既然有患癌纪录的首相大人肯“身先士卒”、“以身犯险”,一举一动被举国眼球盯着的YB们,岂能再有抗拒疫苗接种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