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自购疫苗申请3月未回应 沈志强质疑政府政治分歧存偏差


沈志强质疑中央政府至今还未回应批准槟城政府申请购买疫苗,是因州政府与中央政府的政治分歧,然而砂拉越早在3个月已获得批准。(档案照:透视大马)

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质疑中央政府至今还未回应批准槟城政府申请购买疫苗,是因州政府与中央政府的政治分歧,然而砂拉越早在3个月已获得批准。

他说,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在今年4月表明,希望自行购买疫苗供应州内的州政府可以向中央政府申请。

他指出,数天前,砂卫生与房屋部助理部长安努亚(Annuar Rapaee)说,砂政府领取第一批科兴疫苗后,预料很快将领取余下第二批的50万剂同款疫苗。

沈志强提出疑问,为何砂拉越可以自行购买疫苗,而槟城州政府仍不获得批准,难道是中央政府与槟城州政府之间的政治分歧吗?

他今日在文告中指出,自今年2月15日,槟州政府已向卫生部申请以接受捐赠200万剂科兴疫苗给槟州人民,而不需中央政府提供任何费用,但3个月后,至今还未收到中央政府的回复。

“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受阻因疫苗供应不足,接种疫苗第二阶段应该从4月开始,至今仍有许多乐龄人士还未接种疫苗,甚至还未得到第一剂的预约日期。”

“我在之前已提醒,如果政府不改革现状,直至今年8月,940万人疫苗接种目标及随后达到8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众白白牺牲,单日死亡病例已达到最高的45人,累计死亡病例共1947人。第三波感染潮也飙升至每天4000例确诊的水平。”

“政府需要尽一切努力确保大马的最后一个堡垒,国家免疫计划不会像之前的抗疫战略那样失败。

现在不是玩弄政治的时候,中央政府需要与包括在野党在内的所有政党合作,才能使对抗新冠疫情的战役取得成功。”

他说,自2020年3月实施第一次行动限行令以来,槟州政府就搁置了政治分歧,成为最早响应联邦政府共同对抗疫情的州属之一,

“如果槟州政府现在愿意在实施免疫计划方面向中央政府提供帮助,希望政府不要再度无理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