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鸿95:普京错失良机,拜登反客为主

来源:汉风网     |2021-05-10

1

拜登上台以后,美俄关系一波三折:

一开始是拜登发难,指责普京是个“杀手”,“教唆”乌克兰激化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

乌克兰政府派出2个集团军约10万名军人,其中包括500辆重型坦克、300辆步兵战车和200门自行火炮,向顿巴斯亲俄力量施压。普京没有办法,只好让顿巴斯地区的第一二军团升级了战备状态。

如果乌克兰内战开打,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是撑不住的,为了防止被人拖死,俄罗斯只好警告乌克兰,不排除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军事手段予以还击。

普京的核子牌打出以后,顿巴斯局势得到缓和,乌克兰的那个演员不演了。

安克雷奇中美对话结束以后,为了缓和中美关系,拜登组织了一场气候领导人峰会,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赏光。普京为了缓和美俄关系,忍辱出席了这场峰会。

阿富汗是美国的重要战略支点。特朗普在位的时候,曾经与塔利班达成协议,今年5月1日撤军。由于美国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实力太差,拜登担心美军撤出以后这个政府会倒台,就想推迟半年以后再撤军,但是,塔利班不接受拜登的提议。

为了能够说服塔利班,美国委托土耳其在4月底举办一场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做一下工作。结果呢,塔利班一口拒绝了土耳其的邀请,中国等国家也没有参会,土耳其人摆了一桌酒席,却没能请到客人。有道是请客不来,恼煞主人呀,为了能够请动塔利班,拜登只好考虑请普京帮忙。

两个月前,俄罗斯曾经邀请中国、美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卡塔尔、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莫斯科举行过一次阿富汗问题多方会谈。如果普京愿意帮忙,再把塔班利请到会场问题不大,到那个时候,美国可以请参会的国家帮忙,一起做一下塔利班的工作,让美军再待半年。

于是乎,拜登在5月4日对着普京喊话,希望能在6月份举行的七国集团(G7)会议期间见一下普京。

拜登抛出橄榄枝以后,普京没有在第一时间回应,但是,普京接下来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2

5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宣布,美国将支持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普京马上说,俄罗斯愿意支持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想法。

坦白讲,普京的表态让我有点吃惊,真没想到俄罗斯会弱到这一步。

现在的形势对俄罗斯比较有利,因为拜登是四线作战:一条战线是伊朗核问题,一条战线是给中国捣乱,一条战线是阿富汗局势,还有一条战线是随着有可能动起来的朝鲜核问题。

有这四条战线的牵制,普京从侧翼攻击一下美国,收益应该小不了,但是,普京选择了在疫苗专利问题上配合拜登,开什么玩笑?

要知道,由于有人捣鬼,俄罗斯的疫苗出口一直很不顺利。

今年2月,俄罗斯与斯洛伐克签署了一份合同,向斯洛伐克供应100万剂疫苗,首批20万剂在3月1日交货。疫苗运到以后,很多斯洛伐克政客开始歇斯底里,有人甚至要求总理马托维奇下台。俄罗斯没有办法,同意在不索赔的取消供货合同。斯洛伐克的疫情非常严重,看到俄罗斯政府后退一步以后,那些政客们的情绪暂时恢复了稳定。但是没过多久,斯洛伐克又多次违反两国签署的新冠疫苗供货合同,俄罗斯被逼急了,只好要求斯洛伐克把疫苗退回来。

斯洛伐克是个小国,居然敢这么恶心俄罗斯,显然是得到了某个国家的支持。

两周以前,匈牙利公布了该国自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4月20日间使用的五种疫苗(辉瑞、摩德纳、阿斯利康、卫星-V、国药)接种人群的死亡和感染新冠病毒的数据。数据显示,卫星-V疫苗的有效性最佳,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最差,国药疫苗的有效性居中。

现在拜登有求于普京,连续喊话要求见面,这正是普京翻盘的好机会,至少可以借着这个机会卖点疫苗、提升一下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吧?但是,普京选择了支持拜登团队。

普京是个老江湖,不可能不知道现在是反击美国的好时候,可他选择了妥协。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唯一的解释就是,俄罗斯的实力真不行了。

普京老兄,整天宣传俄罗斯人是战斗民族有用吗?你对不起那些认为你是硬汉的中国粉丝呀。

以前,总有人认为我的分析过于乐观,其实不是这样,我一向很保守。美国和俄罗斯有十分的劣势,我只会说出六分左右,可即便如此,我也没想到,普京在面对着美国这个在中国面前没有任何还手之力的国家的时候,居然硬不起来了。看来,我真是保守得有点过头了。

3

普京没能在应该强硬的时候强硬,结果被拜登抓住机会反客为主。

6月7日,拜登再次喊话,说期待不久与普京会晤。与此同时,白宫方面表示,美俄之间的既有分歧无须在两位领导人会晤之前得到解决。

白宫的表态完全是在扯淡。如果不能在见面之前达成某些一致,还有必要见面吗?白宫这样说,无非是想告诉普京,在你帮忙以前,我们不会给你任何好处。

如果在俄罗斯替美国召集阿富汗国际会议之前美国不表示一下的话,会议结束以后美国肯定会继续收拾俄罗斯。

5月5日,七国集团的外长们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着中国和俄罗斯就是一顿炮轰,指责中国恃强凌弱,指责俄罗斯恶贯满盈。

中国领导人一看,一个电话挂到联合国,从多边主义、疫苗问题、气候应对和全球贸易4个方面狠狠地敲打了美国一顿。你不说中国恃强凌弱吗?现在这是事实了。各国领导人一看,怪不得美国人天天骂呀,真被人欺负了。

中国强势反击以后,普京却没有跟上,浪费了一个好机会。

美国人一向是专挑软蛋欺负,看到普京不够强硬以后,拜登马上来了个霸王硬上弓,说有信心很快见到普京,虽然见面的时间和地点都没有确定。拜登这么说了以后,普京的脸上挂不住了,只好安排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了一句,在正式同意举行两国领导人峰会之前,我们还要继续分析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