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药新冠疫苗 列世卫紧急使用清单

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成为非西方国家首个获得世卫组织支持的新冠疫苗。(图:欧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周五宣布,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授权清单。

这意味国药疫苗成为非西方国家首个获得世卫组织支持的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负责获得药品和卫生产品的助理总干事玛丽安热拉·西芒当天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有助于寻求保护卫生工作者和高危人群的国家加速获得新冠疫苗”。

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易于储存的特点使其非常适用于资源匮乏的环境。

这是第一款携带疫苗瓶监测器的疫苗,疫苗瓶上的小标签会因疫苗受热而改变颜色,便于卫生工作者判断疫苗是否安全可用。

根据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的意见,世卫组织建议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用于18岁及以上成年人,采用两剂注射、间隔时间为3至4周。

在参与试验的所有年龄组中,该疫苗对出现症状患者和住院患者的有效率被评估为79%。此外,世卫组织不建议对中国国药新冠疫苗设置使用年龄上限,因为评估数据显示,该疫苗对老年人可能也有保护作用。

目前纳入全球获取机制紧急使用的疫苗,包括辉瑞、阿斯利康、强生及莫德纳疫苗。

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授权清单是向全球药物监管机构发出有关疫苗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信号。获得紧急授权批准的疫苗也有望纳入世卫组织的全球疫苗计划COVAX,该计划主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