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国家信托基金?

国家信托基金是于1988年2月18日,在1988年国家信托基金法令下成立,以确保天然资源得以善用之余,也为国家及未来提供稳定及持续性的收入来源。

国盟政府早前在没有通过国会的情况下通过紧急法令的修正后,国家信托基金最近因采购新冠疫苗而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有关基金是于1988年2月18日,在1988年国家信托基金法令下成立,以确保天然资源得以善用之余,也为国家及未来提供稳定及持续性的收入来源。

根据这项法令,包括国油在内的机构、各州从开采石油或其他消耗性自然资源获取任何形式的特许权使用费,皆必须向该信托基金缴纳费用。

这些款项可用在任何与发展基金有关联的用途,以及为联邦政府或州政府提供贷款。

这项基金是受到1988年国家信托基金法令监督,并由国家银行管理。

至于负责管理的信托单位是由财政部委任,即主席(通常是国油主席)、财政部代表所担任的副主席、首相署官员以及2名商界或金融界的代表担任信托人。

信托小组可在证券及银行存款投资,以及其他获得信托人法令批准的投资工具。

该信托基金的投资组合包括政府、政府相关公司、政府关联机构及企业以及UA轴债券基金发出定存、固定收益证券。

其国内市场投资是透过外部基金管理计划及布城控股的股权而进入股票市场。

唯一使用该基金的时候,就是为了乌鲁冷岳湿地保护区计划而挪出4200万令吉。

根据财政部,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余额为195亿令吉。

财政部长东姑查夫鲁说,布城会从基金挪出50亿令吉作疫苗接种用途。

此举引起了政界人士和专家的广泛批评。

他说,2021年预算草案公布时宣布的30亿令吉疫苗采购拨款不来自预算案,而是来自信托基金。

他保证政府不会动用104亿令吉的本金,而是50亿令吉将从该基金91亿令吉的投资回报(ROI)中提取。

他还说,政府致力于填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