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同意落实18岁投票 达基尤丁促选委会解决技术问题


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说,内阁昨天商议并拍板定案,会尽力在近期落实18岁投票的政策。(档案照:透视大马)

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说,内阁昨天商议并拍板定案,会尽力在近期落实18岁投票的政策。

他今日发文告说,该议决清楚显示政府的承诺,让18岁年轻群体在第15届全国大选,以及在任何补选和州选举成为选民。

“诚如国会在2019年一致通过的联邦宪法第119条文修正案所同意,政府决议实施18岁投票。”

“随着作出这项议决,选举委员会会立即解决与特定法律条文有关的数项课题以及技术问题,包括更新所需的软件系统。”

达基尤丁说,政府也有信心,选委会在物流及人力资源方面准备就绪,及配合新常态调整标准作业程序进行大选。

选委会在3月25日宣布,随着政府落实行动限制令以遏制国内的新冠疫情扩散,导致选委会面对各种限制,因此预料只能在明年9月1日之后才能落实18岁投票及自动登记选民。

这项宣布引起朝野和民间组织的哗然,内阁也认为,两项改革投票制当中,可优先落实18岁投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