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陈: 选委会提交建议前 选区划分应咨询净选盟

《南洋网》 2014-02-27 07:53

(吉隆坡26日讯)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说,选举委员会将新的选区划分建议提交国会之前,必须充分咨询非政府组织和各政党,特别是提倡选举改革的净选盟。

她说,选区划分将决定全国第十四届大选的成绩,过去的经验显示,选区划分有利于执政党。

“因此如果大家不关心选区划分,即使62%的人民在来届大选投选反对党,也不会带来变化。”玛丽亚陈日前是在麻坡举行的一项选区划分觉醒运动中发表谈话。

净选盟南部副主席兼选区划分行动与研究队负责人范平东说,不公平的划分选区,导致城市选区选民很多,乡区选区选民很少,很多时候其比例高达4倍。

他说,这已导致城市与乡区人民在发言时分量不同,选举委员会必须纠正这个不公平的现象。

余德华:选委会须整顿管理机制

民主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指出,选委会必须先整顿其内部管理机制,才来谈选区划分的事宜。

他说,从2009年开始,麻坡行动党已针对其选区进行了选民结构及边界的调查,根据谷歌地图和国家地图局的地图,对照选委会发布的选区地图。

“我们发现选委会发出的地图不仅地名诸多错误,甚至连边界线的标示也含糊不清。

仅根据经验判断

“我的办公室曾接获许多投诉,指同一住址内的家庭成员,被分配至不同地区的投票站。选委会表示选区划分只是根据经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