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亿重组水供交换建滤水厂·中央与雪州政府签署备忘录

《当今大马》2014年2月26日 中午1点37分

下午5点更新

持续逾5年的雪州水供重组僵局终于在今日有突破进展,中央与雪州政府达成共识,将让雪州政府以96亿5000万令吉的价码,接管雪州所有水供特许经营公司。

中央政府也会注资20亿令吉,来协助雪州完成收购水供公司。

作为交换条件,雪州政府也同意中央政府继续兴建备受争议的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雪州政府必须在未来30天批准滤水厂工程。

中央与雪州政府今午是在布城首相署签署谅解备忘录,不过《当今大马》被禁进入会场采访。

这项签署仪式是由首相纳吉见证,中央政府代表是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长麦西慕,而雪州是由雪州大臣卡立代表。

雪政府可献购4公司

在此以前,雪州政府再三阻拦中央兴建第二冷岳滤水厂。由于未获得雪州属下地方政府的批准,这项计划一直搁置,而雪州政府则用之作为向中央接管水务的谈判筹码。

在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下,雪州将从彭亨州获得原水供应,以解决雪州的缺水危机。

《马新社》报道,在这项备忘录下,雪州政府将可提出献购4家雪州水务公司,即商业高峰(Puncak Niaga)、商业高峰控制的雪州水供公司(Syabas)、雪州水务公司(SPLASH)与雪州水务集团(ABASS)。

备忘录也阐明,中央政府将扮演协调单位,协助雪州政府通过2006年水务法令等其他相关法令,重组雪州水务。

合作推展滤水厂计划

针对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麦西慕表示,中央政府同意成立一个委员会,成员包括雪州政府代表,以推展这项计划。

“中央与雪州政府希望,水务特许经营公司将给予全面合作,以促成水务重组,照顾雪州、吉隆坡和布城人民的福祉。”

雪州政府展望在3个月内完成接管水务,包括收购股权与保留现有的非管理员工。

据悉,一旦完成收购,雪州政府将通过属下的达鲁益山集团(KDEB),以集团方式管理这些水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