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中国驻缅大使的这个最新表态,信息量极大!

缅甸惊变,局势板荡。更让人担忧的是,形势正在朝激化状态演变。

缅甸街头,抗议对峙不断,民众和警察互有受伤。一些城市,据说还有枪声传出。国际上,美国已宣布对缅甸军方制裁。甚至一些西方政客,还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和俄罗斯。

中国怎么办?

根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网站,就当前缅甸局势,中国驻缅大使陈海近日接受了缅甸主要媒体《声音》、《十一》、《七日》、《缅甸时报》、《Frontier》书面采访。

请注意:

1,书面采访,那措辞显然深思熟虑,更加精准到位。

2,多家主要媒体,那就是向最广大缅甸公众,阐述中国立场。

这应该是缅甸惊变后,中方最重要最完整的一次表态,也是对一些涉华谣言最精准最直接的反击。

外交无小事,尤其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信息量极大。

第一,中方事先不知情。

缅甸惊变后,不乏阴谋论,但陈海大使第一句话就很关键:

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高度关注缅甸近期发生的事情。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注意到缅甸国内围绕选举相关问题出现的争议,但对于此次缅甸政局出现的变化,我们事先并不知情。

意思很明确:

1,作为邻国,中方肯定对缅甸局势高度关注;

2,中方也知道各方围绕选举有争议;

3,但对这场惊变,我们事先真的并不知情。

事发突然,世界震惊,也包括中国。这就是实情。

第二,中方不愿看到现在局面。

陈海大使也很坦率,“民盟和军队都同我们有友好关系 ”。

那结果就是:“出现现在的局面完全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

请注意这个关键词,完全。

现在的局面,亲者痛,仇者快!

一些人还借机指责中国,认为现在缅甸局势有利于中国,完全是故意抹黑。

与实际情况完全相反,中方不愿看到现在这样的局面。

第三,中方正发挥建设性作用。

陈海大使两次提到“建设性作用” 。

什么是建设性?

就是劝和促谈,促进事情取得积极进展。

所以,中方明确表示,我们关注昂山素季主席等人士的处境。

所以,中方也提出,关键是要沟通对话,弥合分歧,使国家政治重回正常轨道。

在缅甸各邻国中,中国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中方也没有推卸责任,所以,陈海也重申:中国正在并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已经在做了,而且还会继续做。

第四,没回避中国使馆门前请愿。

有一个提问是这样说的:近来,缅甸社会发动“公民抗命运动”(CDM),中方驻缅大使馆前连日有大规模民众聚集,请问使馆作何评论?

书面提问,这样的问题,显然,中方就想有针对性的澄清。

陈海大使回答的第一句话就是:

我们注意到近日大量缅甸公民走上街头进行示威活动,部分民众前往包括中国大使馆在内的外国驻缅使馆和国际组织驻缅机构游行请愿。

这样的情况,确实有。

当然,缅甸民众去的,也不仅仅是中国大使馆门前,其他外国使馆和国际组织驻缅机构也都有。

最关键的,是陈海大使的这句话:我们了解他们的呼声,我们所做的劝和促谈工作也反映了他们的合理诉求。

缅甸民众所希望的,正是中方正在做的。

第五,中方对局势的预判。

陈海说了这样一句话:

目前,缅甸国内的局势十分严峻,对立矛盾的局面可能进一步激化 ,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不要做激化矛盾、升级紧张的事情。

十分严峻,还很可能进一步激化。

确实是这样。军警与民众的冲突,时有发生。新华社的报道也说,缅甸各地连日来爆发示威抗议活动,抗议者诉求包括释放被扣押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昂山素季被指控违反进出口法和自然灾害管理法。下一次听证会将于3月1日进行。按照目前的局势,真不排除局势进一步发酵。

第六,中方对缅甸军方的特别呼吁。

请注意,陈海说了这样一句话:当前形势下,尤其不能使用暴力,要维护民众基本权利。

形势复杂严峻,暴力,将使缅甸局势更加难以收拾。

这显然是对缅甸军方说的,也确实是为了缅甸好。

第七,对一些国家的忠告。

如果鲁莽行事,那实际就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所谓国际制裁,很多时候,结果是最脆弱最不该被制裁的人最倒霉。

所以,陈海大使有这样一句忠告:国际社会采取的行动应该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避免激化矛盾。

针对的哪些国家? 你应该懂得。

第八,直接驳斥涉华谣言。

最后一个问题,提问是这样的: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中国飞机运送技术人员来缅的消息,并称中方正帮助缅军方建设“防火墙”。请问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

这样的问题,陈海大使也是有话要说,他没有回避,直接回答:

我们注意到有关传言,包括所谓中国飞机运送技术人员来缅、中国帮助缅甸建防火墙、中国士兵出现在缅甸街头等。我可以明确地说,这些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十分可笑。

请注意这八个字:无稽之谈,十分可笑。

居然还有人说,中国士兵出现在缅甸街头了。

八字没一撇的事,太可笑了。

第九,列举谣言进行揭批。

谣言还真不少,陈海还说:近日缅甸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些针对中国和中缅合作项目的情绪化言论,甚至还有一些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虚假消息。

有些是情绪化言论,有些是子虚乌有。

他就具体举了所谓中国飞机运送技术人员这个例子,进行揭批。

陈海是这样说的:

这些飞机是中缅间正常货运航班,频次已从疫情前每天15-18班骤降至每天5班左右。运载的是缅甸对华出口的海鲜等货物,中国一直是缅甸农水产品重要出口市场。网传谣言一开始诬称航班运载的是技术人员,配图故意截掉“货运航班”字样,后又炒作飞机运载的是所谓“武器”,甚至有人PS图片称飞机运的是调料,前后矛盾,恶意栽赃。

完全是正常货运航班,而且是出口缅甸水果到中国,却说成是运送中国技术人员。

而且,还各种PS图片。

流言可畏,三人成虎。

这样的栽赃,我们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第十,中国民众也有意见。

任由谣言传播?

使馆也在澄清,最后,陈海大使还说了这样一段重话:

我们希望这样的谣言不要再出现。如果这类流言还能在缅甸有市场,只能说明其背后有别有用心的势力在操控和煽动。中国民众对这些问题十分关注,很多人对缅甸国内出现的奇谈怪论有意见。 希望缅甸民众明辨是非,防止被政治利用,影响两国民众友好感情。

确实,这样的谣言在缅甸有市场,只能说明,有别有用心的势力在操控和煽动。

“别有用心的势力” ,到底是谁?

大使也发出了警告:

我们反对拿缅甸国内的事情破坏中缅友好合作,因为这最终将损害缅甸自己的利益。

这是你们缅甸的内政,中国在尽力劝和促谈,但缅甸的这些奇谈怪论,中国民众确实也有意见。

有意见,也没必要藏着掖着,那就大声说出来。

最后,简单感慨一下吧。

1,缅甸局势,正处于十字路口。 虽然中方也大声呼吁,各方要冷静克制,尤其不能使用暴力。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治斗争有时你死我活,不排除局势进一步激化的可能。作为邻国,我们必须有所准备。

2,西方肯定将这作为一个新筹码。 所以,最近对中国俄罗斯各种施压,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各种谣言起哄。西方可以拍拍屁股唱高调,对中国等邻国来说,这真是一个难题!当然,中国外交官也在努力应对,陈海大使的访谈就是主动出击的一个例子。

3,真为缅甸人感到痛心。 缅甸还很穷,发展任务还很重。哪知道,这么勤劳的人民,过去几十年,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折腾,现在,又是新的循环。缅甸惊变后,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师很感慨地跟我说:世界变动大,跌宕起伏,扑朔迷离,所以,我们常常是幸福感满满……伟大的党领导伟大的国家!

这个世界,再强大的国家,都经不起折腾啊!

责编:蒋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