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臃肿、SOP双重标准等问题 约9成人士不满国盟表现


 

近90%的受访者不满国盟政府表现,当中理由包括2020年贪污印象指数”(CPI)下跌、臃肿内阁、实施紧急状态以及执行新冠肺炎标准作业程序(SOP)时存双重标准。(档案照:透视大马)
《透视大马》于过去24小时在社交媒体展开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5000人 中,近90%的受访者不满国盟政府表现。

当中理由包括2020年贪污印象指数”(CPI)下跌、臃肿内阁、实施紧急状态以及执行新冠肺炎标准作业程序(SOP)时存双重标准。

《透视大马》分别在推特脸书展开民意调查,当中有93.9%的推特用户,与89%的脸书用户都不满政府表现。

推特用户Mior Sharifuddin Mior Hamidi (@miors1994)说:“ 2020年CPI下跌了6个名次,马来西亚排在第57名。”

“人民怎会满意这后门政府?”

此外,在近60份答复中,只有少数网民如Michale Yi (@MichaleYi8) 试图捍卫国盟,她说:“我们满意现有的政府。”

在脸书方面,也出现一名强烈捍卫国盟的伊斯兰党支持者。

网民Pak Andak指出:“只有愚蠢的马来人才不会喜欢国盟政府,因它不适合反对党。”

“伊斯兰的敌人正等待穆斯林分裂。没有一个政党如伊党般那麽想从地狱中解救穆斯林。其他人似乎都只为自己的利益。在过去22个月,希盟是最糟糕的执政联盟。”

不过,在32个留言中,大部分人认为国盟没有很好的治理,尤其在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方面。

政治分析员认为,网民的不满意源自于国会议员对国盟政府失去信心,以及1月12日宣布的紧急状态。(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网民的不满意源自于国会议员对国盟政府失去信心,以及1月12日宣布的紧急状态。(档案照:透视大马)

少数政府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董事希索慕丁峇卡认为,网民的不满意源自于国会议员对国盟政府失去信心,以及1月12日宣布的紧急状态。

“国盟政府未能消除人民认为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只为挽救自己政途的看法。”

希索慕丁峇卡说:“国盟指紧急状态只为对抗新冠肺炎病情,是空乏的。同时,联盟中土团党与巫统间也充满了内部冲突。”

他强调,在伊党领导的吉打政府取消大宝森节公共假期后,人民对国盟的印象更为糟糕。

“吉打政府的言论影响非巫裔相关大,也破坏了整个国家的种族和谐。”

希索慕丁峇卡认为,国盟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解决因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

“目前的政府对于不断上升的开销与失业问题欠缺敏感度。反之,希盟前朝政府执政时,非常注重生活开销课题,并由前副首相旺阿兹莎成立了一个前特别内阁委员会。”

“但希盟倒台后,就没有人再认真看待生活开锁问题。”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马兹兰阿里博士说,国盟在防疫SOP方面持有双重标准的态度,以宽鬆的态度面对违反SOP的政治人物,以及目前落实的MCO,是人民不满政府的主因之一。

“虽然我们经历了近3週的行动限制令,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不断上升。”

他认为:“政府必须提出新策略,以抑制确诊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