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宣布150亿PERMAI援助配套 保障人民福利

慕尤丁说,PERMAI配套共有22项举措,并且有三个主要目标,首先是专注在抗疫,第二是维护人民福祉,以及第三是永续商业。(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慕尤丁宣布总值150亿令吉的维护经济及人民援助计划(Bantuan Perlindungan Ekonomi dan Rakyat Malaysia,简称PERMAI),以协助受到疫情影响受挫的经济,以及保障人民福利。

他说,此配套共有22项举措,并且有三个主要目标,首先是专注在抗疫,第二是维护人民福祉,以及第三是永续商业。

他说,政府已准备10亿令吉,其中8亿令吉作为拨款给卫生部抗疫,其余拨给国家安全理事会(MKN)和其他涉及机构。

他强调,提供额外的冠病检测试剂(reagen)和检测试剂盒(kit saringan),以及专门用于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PPE)

此外,他说,拨款给医护人员的500令吉,以及其他前线人员获得300令吉,将在今年首季开始发放。

PERMAI计划下宣布重点:

●“我们关怀”(Kita Prihatin)额外援助配套最后一期援助金将在1月21日发放,1110万受惠者,获得238亿令吉拨款。

●人民关怀援助金(BPR)的800万受惠者将得到第一期援助金,家庭收入5000令吉每月可得到300令吉,单身每月收入2000令吉可得到150令吉。

●1月开始增加福利局的福利金,22亿令吉拨款,40万人受惠。

●拨款5000万令吉食物篮计划(Program Bakul Makanan),为符合资格的家庭提供100令吉日常用品。

●政府将在政府投资公司(GLIC)及政联(GLC)的救灾网络项目下拨款2500万令口 ,作为配套补助金,为乐龄人士、流浪汉、残障人士和水灾灾黎提供社会援助。

● 购买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2500令吉的扣税措施,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

● 1GB的免费网络数据措施,从今年1月1日延长至4月30日,共值5亿令吉。

● SPM和STPM及大学生的特别通讯配套,延长至今年4月30日。

●国产车豁免销售税及进口车组装减免销售税措施,延长至6月30日。

● PTPTN还款延长3个月,只是3月31日。

●1万4000名导游、11万8000名德士、学巴、游览巴士和电召车司机,获得一次性500令吉援助金,共拨款6600万令吉。

●酒店、主题公园、会展中心、购物中心、本地航空公司办公室及旅行社,从2021年1月至3月的电费给于10%特别折扣。

●为家庭和非家庭用户提供每千瓦时(kwj)2仙电费折扣,相等于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6个月电费,或减少9%。

●10亿令吉的贷款担保计划,为符合“巴士和德士租购复原计划”(Skim Rehabilitasi Sewa Beli Bas dan Teksi)资格的游览巴士和德士提供50%的贷款担保。

●2020年减低冠病疫情冲击临时措施法令下,“不能履行合约义务”的期限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将延长至今年3月31日,包括租购或抵押合约、信贷销售合约;B40,M40和微型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