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宗教自由没“非法”一说 宗教团体促拆除前先咨询


透视大马

当局在对非穆斯林宗教场所执法时应该先与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咨询磋商,不要直接到场就说这个庙宇违法那个庙宇合法。(档案照:透视大马)

跨信仰组织认为,在拆除任何非穆斯林宗教场所前都必须就其合法性展开讨论和咨询。

他们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向宗教团体咨询有关宗教场所的事宜方为恰当。

马来西亚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MCCBCHST)和马来西亚基督教会理事会(CCM)希望当局在处理此事上更为机警。

马来西亚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主席莫汉说,当局在对非穆斯林宗教场所执法时应该先与他们咨询磋商。

“不要直接到场就说这个庙宇违法那个庙宇合法。”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讨论解决,不是拆除。”

国家团结部长哈丽玛曾献议,联合地方政府成立委员会以鉴定非法庙宇和教堂。

哈丽玛说,她已经和房政部长祖莱达协商,在地方政府成立委员会(查看)非穆斯林宗教场所。

“这将会确定哪些(非穆斯林宗教场所)是有注册,哪些没有注册,及地方政府和州政府所可以采取的后续法律行动。”

马来西亚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主席莫汉莫汉认为,国家团结部必须和各个宗教团体展开对话。(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西亚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主席莫汉莫汉认为,国家团结部必须和各个宗教团体展开对话。(档案照:透视大马)

莫汉针对此事发表看法,他认为,国家团结部必须和各个宗教团体展开对话。

“一些庙宇建立多年一些最近建成。可是当地政府做了什么?为什么不警告这些最近建立的人?”

“多达90%的宗教场所都是由我们监督。他们必须咨询我们。”

他也质疑,既然已经存在五大宗教理事会,为何还在各州成立宗教委员会。

“为什么需要新委员会,谁会掌舵?让不知名的人加入不会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参与委员会。”

亚罗士打一座50年历史的兴都庙因为占用政府土地在上周被拆除。

吉打大臣莫哈末沙努西也因为此决定被国大党和行动党抨击为醉酒大臣。

马来西亚基督教会理事会(CCM)总秘书贺蒙牧师说,政府的决定让宗教团体大感惊讶。

马来西亚基督教会理事会(CCM)总秘书贺蒙牧师认为。在处理非穆斯林祈祷场所课题是必须进行最大化的磋商并保有敏感度。(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西亚基督教会理事会(CCM)总秘书贺蒙牧师认为。在处理非穆斯林祈祷场所课题是必须进行最大化的磋商并保有敏感度。(档案照:透视大马)

“这引起很多宗教团体的关注,因为这和正常做法不同,非宗教团体的部门掌管这个任务。”

他说,最好的方式是让地方议会处理非穆斯林祈祷场所课题。

“先讨论,在采取任何行动前。在处理非穆斯林祈祷场所课题是必须进行最大化的磋商并保有敏感度。”

他以沙巴为例指出,在沙巴的庙宇由宗教领袖直接和地方政府协商。

“他们不需要部门成立一个没有实质意义的委员会。”

他说,宪法第11章赋予人民宗教信仰自由,赋予宗教团体处理自身事务的权利。

“所以‘非法’类别在此不适用。若是涉及土地使用权问题,那时州事务,不管联邦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