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一党独大风光不再/杨村镇

巫统一党独大风光不再/杨村镇

 

自独立以来都一党独大的巫统,自5·09大选失去中央政权后,首相先后由时任土团党名誉主席的马哈迪医生及土团党现任主席的慕尤丁出任,即使巫统重返内阁,却已大权旁落,在慕尤丁采取分而治之的手腕下,巫统举步维艰,要在政坛上重新呼风唤雨谈何容易!

5·09大选,巫统还保住54名国会议员,议员人数仍居朝野政党之冠;不过,随着十多名议员退党加入土团党,今天的巫统议员不夠40人,党魁阿末扎希及前首相纳吉在党内的领导能力备受考验。

 

扎希建议不获支持

阿末扎希虽然多次向首相慕尤丁施压,要首相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甚至连同希盟领导人安华逼宫,然而,身在朝廷的巫统高官不赞同阿末扎希所为,也不支持安华出任首相,导致逼宫行动失败。

阿末扎希领导的当权派,要求首相接纳巫统提呈的两项要求,即开放公积金局第一户头让纳税人一次过提出1万令吉,以及把偿还贷款日期延缓至明年6月,作为支持明年度财政预算案获通过之交換条件,慕尤丁与财政部长接纳后,慕尤丁继续领导国盟,丝毫动摇不了他的首相地位。

 

阿末扎希也要慕尤丁当国家疫情好转时,马上举行大选,可是,国盟、包括国阵成员的议员,很多不会支持阿末扎希的建议。

巫统昔日曾在拥有13名成员的国阵大家庭里以掌舵人身分高高在上掌握一切权力,如今国阵大家庭已瓦解,大好风光已不再。

国盟实力不断膨胀

 

国阵仅剩下巫统、马华、国大党及东马沙巴人民团结党4个成员,在222名国会议员总人数中,只有43名议员;不过,慕尤丁领导的国盟,实力却不断膨胀。

国盟成员中,有土团党、伊党、沙巴立新党以及沙巴进步党;至于国阵、砂拉越政党联盟及沙巴团结党,只是国盟政府的一员,不属于国盟成员党;在中央政府里面,巫统已不是重要一员。

慕尤丁已表态,土团党下届大选采用国盟标志角逐,而巫统将采用国阵标志上阵,可是,巫统必须先和土团党及伊党谈妥在所有马来选区议席的分配。

马来人占多的国会议席约有140席,东马砂沙两州原住民约20席;土团党、伊党势必力争在更多马来选区竞选,巫统想再争取如5·09大选时在120国席342州议席上阵已不可能,既然巫统支持国盟政府,又和伊党组成“全民共识”,巫统必须作出牺牲;可是,巫统一旦让步,巫统今后将难在政坛叱咤风云。

扎希安华眉来眼去

摆在眼前,巫统难再一党揽权,除非巫统跑回旧路,离开国盟,配合马华国大党再战江湖。伊党已加入国盟,伊党有了新欢,不会再跟随巫统;尤其是阿末扎希与公正党安华来往频仍,坊间传出有人多番密谋要推倒国盟政府,伊党强烈反对阿末扎希与安华联手倒慕。

来届大选,一旦国阵离开了国盟政府,出现国阵、国盟、希盟三角大战,犹如5·09大选时,国阵、伊党、希盟三大阵营逐鹿天下,失去伊党的支持,由阿末扎希领导的国阵,要夺回中央政权,机会十分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