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5月立会内会风波 香港泛民6前现任议员被捕

 

 

(香港1日讯)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朱凯迪和陈志全等多名民主派社运人士及议员在内,1日一早传出遭警方上门逮捕,并被控藐视立法会及妨碍立法会人员执行职务等罪名,相关人士目前被带回到不同地区的警署。

综合港媒消息,包含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迪、张超雄,以及3名民主党议员胡志伟、尹兆坚和黄碧云等人于1日上午7时多均传出遭警方拘捕。

据指目前行动仍在进行,不排除还会有更多人被捕。

被捕的人目前遭控涉及今年5月8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事件,以及涉嫌触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法第17条“藐视罪”及第19条“干预议员、立法会人员或证人罪”。

据指被捕人士被分别带往北角、红磡、荃湾及黄大仙等不同警署。

目前被捕的6人中,包含陈志全、朱凯迪、尹兆坚等人均纷纷透过其面簿支持者专页发布讯息,尹兆坚更录下于家中被捕时的画面。

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于2019年10月复会后,由泛民的公民党籍议员郭永铿临时主持内委会,却长达半年多无法选出正副主席。

内务委员会于今年5月8日召开两场会议,内容包含委员会正、副主席选举事宜,但时任委员会主席李慧琼在下午1时结束上场会议后,便直接走向主席台坐上主席位,泛民派议员质疑李慧琼越权、无视议事规则,包围主席台抗议,建制派及泛民派议员先是爆发严重口角冲突。

 

之后又发生严重肢体冲突,多名民主派议员在推撞间倒地,李慧琼在警告议员若不返回座位,将“运用我主席的权力执法”未果后,立法会保安先后抬走及拖走朱凯迪、陈志全和许智峰等人。

其他仍在场的泛民议员持续抗议,结果也被陆续逐出会议室,直到李慧琼于当天下午5时多驱逐张超雄后,会议厅内已没有任何泛民议员,场内则持续进行内会,并持续到傍晚6时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