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大道起价仅为加影补选 民联敦促政府检讨不公合约

政府赔偿大道特许经营公司4亿令吉,换来大道过路费今年不会起价,但民联认为,这种做法只是权宜之计。反之,民联敦促政府与大道公司重新谈判特许经营合约,确保大道公司在收回投资成本后,不会继续调高过路费。

明年恐会面对大道起价

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今日发文告指出,政府应从两方面检讨大道特许经营合约,即这些大道特许经营公司的投资是否已经回本,以及大道车流量和营运与维修成本。

也是班登国会议员的拉菲兹说,由于数间大道公司所赚取的利润,已经是投资额的50%至60%,显示现有的特许经营合约偏袒一方。

“如果特许经营合约继续偏袒一方,同时没有考量到(投资是否回本,以及大道车流量等因素),我肯定我们将于2015年再次面对大道起价。”

昨日,副首相慕尤丁宣布,大道过路费今年不会涨价,但政府必须向这些大道特许经营公司赔偿4亿令吉。

只为讨好加影州席选民

同时,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狠批,这笔4亿令吉的赔款根本没有解决方案,最终还是要由人民买单。

“为什么要牺牲全马2800万人民的利益,让几个大道公司袋袋平安?”

林冠英也是槟州首长,他发文告批评,政府宣布大道不起价只是机会主义的伎俩,只为了讨好将在3月23日加影补选投票的选民。

“这项权宜之计是为了加影补选,显示国阵完全忘记要如何施政,每天只是走一步、算一步,并不是依据什么公共利益原则,而是行使政治权宜之计。”

他也认同拉菲兹的说法,点出槟威大桥已经征收超过20亿令吉的过路费,超出其成本13亿令吉,早就已经回本,目前的收入只是净赚。

立法宣布不公合约非法

另外,行动党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发文告建议,政府应该宣布这些不公的大道特许经营合约非法,以避免往后发生更多问题。

“这些合约的利润和营运期限应该有所限制,否则国会应该立法提供这些限制。”

“我们必须设定这样的法令,来应对这些加重人民负担的合约。这些法令应允许定期检讨这些合约。”

哥宾星说,此事已在国会挑起数次,虽然政府答应寻找解决方案,但至今石沉大海。

“我认为,他们无意认真地寻找长远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