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78,特朗普74,美国为什么也出现老人政治了?

萧武 · 2020-08-28 · 来源:熏烟字篓

无论是桑德斯,还是特朗普,或者是拜登,都已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甚至包括上次选举中代表民主党参选的希拉里,也都已经不年轻了。

民主党这次推出的候选人是已经78岁高龄的拜登。拜登因为年事已高,精力不足,经常在公开场合打瞌睡,所以也被特朗普御赐了一个瞌睡乔的雅号。但共和党这边也差不多,现在确定的是现任总统特朗普继续代表共和党出选,而特朗普现在也已经74岁了,也不年轻了,和拜登只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都是老同志发挥余热了。

那么民主党真的没有其它合适的候选人了吗?当然也不是,还是有更合适的候选人的,比如此前呼声很高的桑德斯,被一些人视为民主党的特朗普,也就是走民粹主义路线的候选人,美国一些人甚至将他视为社会主义者,认为他要颠覆美国的资本主义体制,让美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他并未能成功在民主党党内初选中胜出,输给了拜登。

而且,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桑德斯并不是实力不足,恰恰相反,桑德斯在政治路线上和特朗普一样,都是走民粹主义路线的,所以在美国社会中下层的号召力还是不错的。之所以他输给了拜登,不少人认为,就是因为他的政治路线不符合民主党目前的精英主义路线,所以才被民主党党内大佬们联手打压下去了,让他在党内选举中就直接出局。

不过,无论是桑德斯,还是特朗普,或者是拜登,都已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甚至包括上次选举中代表民主党参选的希拉里,也都已经不年轻了。从两党之前报名参选的人选来看,也并不是没有年轻一些的候选人,只是这些人看上去都不怎么靠谱,在党内的影响力还不足,所以他们都未能在党内选举中胜出,就直接被淘汰了。

民主党这些年来实际上面临的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干部断层,老的老,小的小,青黄不接。倒不是说党内没有敢想敢干的年轻人,而是这些年来美国两党和美国的政治、经济结构一样,一些地方的党内比较有影响力的人,宁可在一个州继续当州长,也不愿意出面参选总统。所以,从奥巴马开始,之后参选的候选人多数就是没有实际行政经验的参议员,而之前像克林顿、小布什这种当过州长的候选人比较难出头。

这也是任何政党其实都难以避免的问题,每一个政党都会出现这种实质上是中央和地方逐步分裂的局面,地方上的政治精英虽然各方面的能力也不差,但是因为在党内中央机关缺乏有力的支持,也没有什么势力和影响,所以很难在党内获得太多的资源和支持。地方干部很难到中央来,而中央的干部到地方去锻炼的机会其实也不多。

但这次应对疫情的危机,让两党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比如民主党这边,纽约州州长科莫因为在美国疫情爆发之初表现抢眼,每天都出席纽约州的新闻发布会,公开和联邦政府互怼,尤其是直接抨击特朗普的政策,态度强硬,从而收获了不少眼球和支持者,一度成为美国的抗疫明星官员。这也让一些人认为,他有可能会直接代表民主党出选,甚至特朗普也公开说,科莫是一个比拜登更有意思的对手。

但面对各种社会舆论和特朗普的鱼钩,科莫并没有上钩,而是继续安安心心的在纽约州领导抗疫,而且表示,他会坚持到完成他的任期,不辜负纽约州选对他的支持。而且,从实际操作来看,他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出选,不仅有可能因为缺乏准备和经验而失败,而且也会失去他在纽约州的位置。比如对岸的韩国瑜,就出现了这个问题。

除了科莫之外,加州州长纽森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表现也相当抢眼,他甚至利用加州雄厚的财力,搞起了东南互保,绕开联邦政府的统一采购抗疫物资命令,拉上三个州统一采购口罩、防护服和呼吸机,也赢得了不少人的支持。因此,他也被视为民主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有可能在未来参选总统。而且,他比其他几个候选人都要年轻。

相比之下,共和党内的几个年轻人这次也报名参加了共和党的党内选举,比如卢比奥、克鲁兹等人,表现都很糟糕,甚至比特朗普还要无知,经常胡言乱语,所以他们也并未得到多少支持,就在党内选举中出局了。而他们这些人很可能在四年后卷土重来,如果到时候是科莫、纽森对阵卢比奥,那么民主党的赢面就很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