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与病毒之战,中国胜美国

面对肆虐全球的冠状病毒,美国和中国仍然没有停止对峙。到底大流行过后国际权力结构如何洗牌,国际媒体,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有相关的报道和分析。

美国和中国长期对立,特朗普上台后,两国矛盾尖锐化,共和党和民主党都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在中美与病毒的战争中,谁能够更早的恢复生产和运作,以最少的损失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者。

目前的情况是,中国已经多天没有本地或只有零星新增确诊病例,但美国星期日病例爆增2万1333宗,确诊个案逾14万宗,死亡病例超过2400宗,中国赢了第一回合。

美国病例居全球之首,是因为政府和人民的防疫意识低,比如美国大学生近日涌入迈阿密欢度假期,无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对于冠病发出的警告。

美国的军事力量全球第一,在攻打阿富汗及伊拉克时,可以把“敌人”打到趴在地上,但病毒是无形的,军力和财力使不到劲。如果病毒扩散,即使是全世界最好的医疗系统,也会崩溃。

中国示范了防堵病毒、切断传播链的方法,但因为意识形态及体制的不同,很多国家不相信中国的模式。即使最后跟随了,也因为社会条件不同而做不到完全一样。以意大利为例,同样是封城,意大利人还是到处走。

不是说中国的体制比民主国家好,否则中国也不会爆发疫情,而是刚好在与病毒的战斗中,中国的体制发挥了效果,比如说中国拥有阻止病毒传播的速度。全球从第一个病例到第10万个病例,用了67天,第六个10万例只用了1天;意大利在1月底出现首宗确诊病例,两个月就增至9万7698宗,显示病毒传播速度很快,所以更快的发现、隔离和治疗才能降低感染和死亡。

中国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值得借鉴。

其次是强制推行社交距离。一些染病者并无症状,因此保持至少一公尺距离才能阻断传播,但人类是群居的动物,西方人崇尚自由、享受生活,限制人们流动非常困难,中共却做到禁止人民出外和群聚。

第三,集中资源和集中救治。中国集中病患、集中专家及医疗设备,让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进一步降低病死率,现在很多国家也跟随中国兴建方舱医院,集中治疗,但是中国能够统一指挥,调动人力和物资。美国50个州,各有法律和权限,比如纽约州州长就反对封锁纽约州,因此美国无法倾全国之力抗疫。

现阶段不能说中国已经成功抗疫,因为可能还有第二波疫情及境外输入,但中国已经有了防疫的经验,而美国还在摸索,如果疫情不受控制,美国投入2兆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将石沉大海。

中国已经向80多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这是弥补在疫情爆发初期隐瞒疫情的过失,也是试图负起大国责任及提升国际威望,反观特朗普还是奉行“美国优先”,他宣布限制欧洲旅行30天的禁令,没有和国际合作抗疫。美国的单边和排外主义将在疫情结束后,丧失其领导威信。

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托玛斯舍费尔因疫情压力而自杀,反映这场瘟疫的可怕,然而穷国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它们没有完善的医疗体系和社会机制,疫情爆发将出现几何级数的增长。

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可以等待一年后疫苗生产及研发特效药,但穷人不能等,住在贫民窟的数以千万的蚁民,没有粮食和药物,只有等待死神的降临。

这场瘟疫对超级强国及发达国家是惨痛的教训,如果他们把更多资源放在公共卫生及病毒的研究,而不是进行军备竞赛,人类就不会沦落到今天的局面。

强国有能力研发强大武器,17年却研发不出沙斯疫苗,能够怪谁?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