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配套非常大胆” 经济学家:或能渡过经济衰退

现金交易及延迟缴交公共房屋的租金,也可以协助中低收入家庭开销,并促进消费以支持经济。(档案照:透视大马)
经济学家认为,中央政府周五宣布的第二经济振兴配套非常大胆,相信可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同时这也不会对财政收入造成打击。

这项经济配套相信能协助缩减营运的企业,让他们能够维持现金流量及员工,以渡过预测将衰退的经济。

中低收入家庭及日薪业者,也能得到援助金,让在这延长的行动限制令下,度过难关。

现金交易及延迟缴交公共房屋的租金,也可以协助中低收入家庭开销,并促进消费以支持经济。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指出,政府采取果断的决定,为家庭和企业提供及时经济援助,因此第二经济振兴配套更为大胆。

“这也能够帮助大公司及中小企业应对现金流的挑战及给予财务担保。”

“在这动荡时期,企业需要继续运转,而弱势群体则最需要帮助。”

来自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的山卡兰认为,这项经济振兴配套为弱势群体及经济带来短期的支持。

“给予人民援助金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够继续生活,这也会刺激消费力。”

2500亿令吉中,部分拨款将给予工人、中等收入家庭、学生、公共房屋豁免租金及电费折扣。

另外,59亿令吉将拨予薪资津贴计划,政府在未来3个月内,为每一名薪资低于4000令吉的雇员每月提供600令吉,以协助雇主在实施行动限制令期间继续聘用雇员。

李兴裕认为,在这动荡时期,企业需要继续运转,而弱势群体则最需要帮助。(档案照:透视大马)
李兴裕认为,在这动荡时期,企业需要继续运转,而弱势群体则最需要帮助。(档案照:透视大马)

“薪资津贴计划是令人感到欣慰的救济,这将能够维持员工的同时,员工收入获得保障。”

在1000亿令吉的拨款的基础上,银行在未来数个月暂缓借贷还款及信用卡付费,这将有助企业应对这一波疫情中所面对的业务损失。

双威大学经济学教授姚金龙指出,500亿令吉的政府担保也将提供银行贷款援助给企业。

“这是条财务生命线,所有企业都可以此应对受疫情影响的经济。”

给予55岁以下员工提取公积金预料也将耗资400亿令吉。

“额外的250亿令吉花费,预料将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从原本的3.4%提高至4%。”

他补充说,有关金额是在政府的能力范围内,有鉴于全球评级机构会影响投资者对国家的信心,因此这可被视为一次性的紧急拨款。

另一方面,李兴裕指出,评级机构预料将允许政府暂时偏离国家财政预算案目标。

“但政府必须承诺在经济复原后,极力降低财政赤字及控制债务。”

“政府需要重建财政空间,因为拥有财政空间就如同银行里有钱, 为我们在紧急时提供灵活的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