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制裁是否有损伊朗对新冠病毒的防控?

美国坚称人道主义援助不受制裁限制,但批评人士称,这些援助颠覆了德黑兰抗击病毒的能力。

500

这种冠状病毒已在伊朗造成1800多人死亡,但美国坚持对伊朗实施制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没有放松对伊朗的制裁,而是实施了新的制裁。

在全球呼吁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之际——允许德黑兰应对冠状病毒并避免一场人道主义灾难——美国高级官员坚称,华盛顿的“最大压力”运动并没有妨碍德黑兰对这一流行病的反应。

英国、中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都敦促白宫放松制裁。美国国会的主要成员也提出了这个问题。

不过,特朗普政府坚称,其制裁措施不包括药物和人道主义援助,因此不会影响德黑兰控制疫情的能力。

制裁的公开目标是遏制伊朗经济,使其达到这样的程度:即伊朗坚持华盛顿的要求,停止其核项目和弹道导弹计划,停止对地区武装组织的支持。

政权更迭的支持者走得更远;他们希望制裁将导致动乱,从而确保伊朗政府彻底垮台。

然而,支持放松制裁的人认为,如果伊朗经济直线下滑,它将无法有效地阻止毒品在国内外的扩散。

大西洋理事会伊朗未来计划主任芭芭拉·斯拉文表示:“制裁削弱了伊朗经济,以至于该国真的没有做好应对这场危机的准备。”

“这是美国的责任,在伊朗完全遵守核协议的情况下,美国退出了该协议。”

新的制裁

2018年5月,特朗普否决了名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多边协议,该协议要求伊朗缩减核计划,以换取解除对其经济制裁。

自那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对伊朗经济的各个领域实施制裁,阻碍了该国出口石油的能力。石油是伊朗重要的收入来源。

随着冠状病毒在伊朗境内和境外蔓延,人权组织、美国盟友和倡导团体呼吁华盛顿暂停对伊朗的制裁,以便让德黑兰能够控制疫情。

特朗普政府仍坚持执行其制裁制度。

美国没有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而是于上周宣布了两套措施,将被美国指控购买伊朗石油和石化产品的公司列入黑名单。

新的制裁附带一个警告——华盛顿没有妨碍伊朗人获得人道主义援助或药品。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钦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政府将继续针对和孤立那些支持伊朗政权的人,并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人道主义贸易,并为支持伊朗人民提供援助。”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呼应了这一理由,强调人道主义援助对伊朗人是“完全开放的”。

蓬佩奥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既要促进人道主义援助的进入,也要确保与之相关的金融交易能够顺利进行。”

“没有对向伊朗提供药品的制裁。对进入该国的人道主义援助没有制裁。他们在那里遇到了严重的问题,我们希望人道主义、医疗和医疗援助能够送达伊朗人民手中。”

蓬佩奥补充说,华盛顿向伊朗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但尚不清楚援助的形式和途径。当MEE联系国务院时,国务院拒绝置评。

病毒不只局限于一个国家

周一下午,美国国务院发布了一份“简报”,指责伊朗政府对病毒的应对不力,传播有关美国制裁影响的虚假信息。它还抨击了媒体对危机的报道。

声明称:“媒体应该知道,不要轻信和宣传中俄两国的宣传,误导公众相信美国的制裁是罪魁祸首。”

在去年9月对伊朗央行实施全面制裁后,美国政府今年2月确实允许人道主义豁免,使伊朗能够通过瑞士银行渠道购买食品和药品。

但是批评人士说,以摧毁伊朗经济为目标与希望伊朗能够对抗需要大量财政资源的Covid-19是背道而驰的。

“我认为政府想要蛋糕和吃它在他们想要整个伊朗经济崩溃和寻求动荡同时疏远这些行为的影响,包括人道主义与伊朗贸易的令人窒息,”瑞安·科斯特洛说,伊朗裔美国人全国理事会政策主管(NIAC)。

他还说,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伊朗人也在努力应对埃博拉病毒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只是他们必须应对制裁带来的额外压力。

科斯特洛解释说,美国有限的放松措施是不够的。他还说,即使伊朗有能力储备药品,如果人们负担不起或请假,也不会有多大帮助。

“我们一直呼吁的是全面放松制裁,这样经济就不会处于如此紧张的状态,”科斯特洛对梅伊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请求

在中国和意大利之外,伊朗已成为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中心,造成近2000人死亡,2.5万多人感染。

但是伊朗的冠状病毒不仅仅是伊朗人的问题。伊斯兰共和国的疫情已经蔓延到阿拉伯君主国和美国军队驻扎的海湾地区的全球贸易中心。

“这种病毒不局限于一个国家,”科斯特洛说。“它会随着更多的人感染而传播。无论它在哪里,试图控制它都是国家安全的重点。”

大西洋理事会的斯拉文还说,破坏制止伊朗境内“伊斯兰第19号法令”的努力,将产生超出伊斯兰共和国范围的后果。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这是错误的。如果你想要控制病毒在该地区的传播,这是错误的,这是不人道的,”斯拉文告诉MEE。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本人也受到美国的制裁。周一,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华盛顿及其针对德黑兰的措施提出挑战,以帮助对抗全球抗击流感的努力。

“美国没有倾听,这阻碍了全球对抗腐败的斗争。唯一的补救办法:反抗美国的大规模惩罚。道德和务实势在必行,”他在Twitter上写道。

而总统哈桑·鲁哈尼则指责美国官员谎称希望帮助伊朗打击新冠病毒。

鲁哈尼说:“如果他们想帮助伊朗,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解除制裁。”

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也对华盛顿进行了猛烈抨击,甚至暗示美国可能要为制造这种源自中国的病毒负责。

伊朗正处于现金紧缺的时期,为此,伊朗政府数十年来首次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获得50亿美元贷款,以抗击这种新型病毒。

斯莱文说,华盛顿有能力否决这一要求,因为伊朗在美国国务院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

斯拉文对MEE说:“如果他们阻止了它,那就只会有更多的证据表明这个政府在说它关心普通伊朗人时完全处于谎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