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

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人民革命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从此,中国人民当家做了主人,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继续奋斗。新中国的成立,打断了帝国主义在东方的统治链条,巨大地鼓舞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

10月20日

1947年10月20日由全马联合行动理事会和人民力量中心联合号召全马总罢市。为了抗议英殖民当局不顾人民的要求,强行实施马来亚联合邦建议修正书,在这一天,从北马到南马,从城市到村镇,从工人到学生,从小贩到商行,全马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实行罢工,罢课,罢市的大斗争。全马各地一片冷寂,包括新加坡的各个大城市,变成了死城。

10月27日

1956年10月27日新加坡十月大暴动。1956年9月19日,英殖民当局通过其代理人林有福援引紧急法令,逮捕工联主席林振国、妇联主席陈蒙鹤小教联谊会主席陈广风及三位工团领袖,并解散妇联及铜锣音乐会。9月24日吊销中学联注册,25日进一步封禁华小教师联谊会和全星华校家长联谊会,接着百多名师生遭受警告、开除、逮捕以及驱逐出新加坡。10月24日约4千多名群众游行支援学生罢课,警方强行镇压,爆发警民冲突。10月27日大队特警围攻工联总部,与工友发生严重流血冲突,蔓延成全星大暴动,造成21人死(8名学生)194人伤,1千多人被捕,包括工联会秘书林清祥、方水双、蒂凡那、兀哈尔等著名工运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