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

9月1日

革命烈士节。1942年9月1日马共中央在吉隆坡附近的石山脚农村,召开第八次扩大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于内奸莱特的出卖,日本法西斯出动精锐部队2千多人围攻会场,同时进攻驻扎在附近森林的人民抗日军第一独立队模范中队。在会场共有34人,经过激战,有9位马共领导干部和6位警卫员、3位服务员光荣牺牲,其他人用短枪和手榴弹杀开血路冲破日军4道封锁线,胜利突围。战斗中,100多个日本官兵被消灭。为了纪念“九一”烈士以及其他为了马来亚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而牺牲的无数先烈,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949年6月规定“九一”为革命烈士节。

9月16日

马来西亚成立日。马来亚原来的领土是包括马来亚半岛和新加坡。在马来亚联合邦1957年8月31日取得独立后,英国面对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砂拉越、沙巴和汶莱)人民为摆脱英殖民统治而掀起的争取独立的强大斗争。1961年1月16日,英共和联邦关系部及殖民地大臣及各英联邦国家驻马最高专员加上李光耀、吴庆瑞、东姑阿都拉曼、拉扎克、伊士迈,在金马仑高原的岑氏别墅密谋后,当年5月27日由东姑阿都拉曼提出马来西亚联邦计划,把马来亚联合邦的11个州,加上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砂拉越、沙巴,并凑成立了“马来西亚联邦”。这个为了延续英殖民利益的不正常、不合理的政治安排,虽然遭到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各地人民的强烈反抗和周围国家的强烈反对,最终却在英国的武力镇压下被强行通过而成为既成事实。后来,由于统治集团内部(李光耀集团和巫统当权集团)发生严重矛盾,1965年新加坡又被分割出去,而另立新加坡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