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土团与巫统的合作无法长久

 

希望联盟支撑不到半届,国民联盟恐怕也撑不到3年,因为国盟有太多的矛盾。

马六甲国盟的合作破局,首席部长人选难产,导致首长的宣誓仪式从6日展延至9日,反映土团党很难和巫统合作,双方连一个小州的首长职都不肯让步,更何况是更重大的利益。

国盟刚拿下联邦政权,甲州巫统就踢走2名土团党议员,与两名叛党的公正党和行动党议员联合执政,肯定会激怒土团党基层。

相信是把柔佛大臣职“送给”巫统,让土团基层不满,因此这次党总裁慕尤丁不再退让,如果不是他的指示,土团在甲州只有两名州议员,有何条件和拥有13名州议员的巫统争夺首长职?

为什么慕尤丁不能和巫统坐下来商谈甲首长人选?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星期三到马六甲,土团议员不要见他,分明是不给脸。柔佛有苏丹因素,马六甲没有,或许慕尤丁是要让巫统知道在国盟内,谁才是老大。

加上阿兹敏派系的国会议员,土团党只有30个议员,因此慕尤丁被视为弱势的首相,他不想有人质疑其领导威信,所以不断有展示权威的动作,比如阿末扎希日前以会晤首相商谈内阁排阵的理由,申请展延贪腐失信案的审讯,首相办公室过后发表声明澄清,慕尤丁当天没有会见政党领袖。慕尤丁是告诫要盟友不要再利用他的名义,否则他不会客气。

此外,慕尤丁也透过电视演说强调,他会确保委任干净、廉正及有才能的人选入阁。他是向人民保证,他会与贪腐的巫统领袖划清界线。

慕尤丁必须展现他的原则,因为马哈迪派系指控他接受贪污的巫统领袖,试图打击他的诚信。同时,非政府组织也在观察慕尤丁政府在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及反贪会主席拉蒂法辞职后,委任谁接任,如何处理涉及巫统的贪污案?

慕尤丁目前面对两方面的考验,首先是他能否掌控土团党?马哈迪派系已逐渐发挥影响力,很多基层领袖靠向敦马,吉打和霹雳州没有变天是最好的证明。

在雪州,马哈迪派系也取得领先,土团党5名州议员,其中4人支持希盟政府,只有雪州主席兼巴生海峡区州议员阿都拉昔遵循党中央的决定。土团党槟城两名州议员也宣布支持槟州希盟政府。

中央和州的立场不一,造成国盟及党员混乱,慕尤丁很难领导,也将引起盟党之间的不和。

慕尤丁不能对不听话的党员采取纪律行动,如果引发退党潮或另起炉灶,更加剧他的弱势,形成两难的局面。

其次,他必须提防巫统掌控权力后,变成尾大不掉。巫统对权力非常饥渴,而且60年来习惯一党独大,因此对组织内阁指指点点,比如巫统总秘书安努亚建议前卫生部长祖基菲里继续留任,还在推特预告星期五会有重要的宣布。

土团党与巫统的政治重叠性太高,大家都在争取马来票,因此相信慕尤丁不会让巫统占据重要的部长职,譬如财政部长、乡村发展部长、内政部长及国防部长,前两者关系马来人的经济及发展,后两者控制军警,关乎政权的稳定。

但是,不把重要部长职交给巫统,巫统作为国盟最大成员党肯定不高兴,为了化解僵局,很可能展延组阁,甚至是悬空副首相职。

土团与巫统的结盟一开始就出现问题,关键在于缺乏互信。3年多来,两党积累了不少的恩怨,慕尤丁曾被巫统开除,巫统后来遭土团推翻;慕尤丁“不准贪污者入阁”被视为针对巫统,甲州首长难产也显示土团没有合作的诚意,双方矛盾迟早表面化。

除了巫统,伊党也在一旁虎视眈眈,3党的磨合有很多的障碍。

如果希盟能够保持约110个国会议员的团队,一旦国盟出现内哄或有议员叛逃,希盟将有很大的机会翻盘。

国盟从后门获得权力,尚不知是福还是祸。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