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

2月1日

“二一建军节”,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后来改为马来亚人民军)正式成立的日子。1948年6月20日英帝国主义者在全马进行大逮捕,查封社团和政党,宣布紧急状态,实施紧急法令,妄图一举扑灭争取独立的运动。在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下,各民族人民纷纷拿起武器,在各地建立抗英游击队。1949年2月1日马共中央决定统一各个部队的名称和编制,向全国人民发表建军宣言。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及其总司令部正式宣告成立。

2月2日

1963年2月2日,面对强大的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大马来西亚计划、反对新马假合并的群众运动,新加坡李光耀集团勾结英殖民当局和东姑阿都拉曼集团,在新加坡进行大规模逮捕群众组织领袖,封闭左翼工会社团和刊物,对新加坡争取独立的群众运动进行全面镇压。这就是著名的新加坡“2?2”大逮捕事件。
1940年2月2日,为了反对英殖民当局无理逮捕和迫害学生,槟城几间华文中学的学生一千多人,在广大工人和店员的支持下,包围了英殖民政府的州警察总部整整一天,轰动全马。

2月13日

面对劳工党中央和各级优秀干部不断被无理逮捕、拘留和驱逐出境,市、乡、地方议会选举遭冻结,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严重被剥夺,1965年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宣布2月13日为争取人权日,在首都吉隆坡和全马各地,开展大规模抗议游行示威。

2月15日

马来亚沦陷日。1941年12月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太平洋战争,入侵马来亚,英帝国主义军队节节败退,到了1942年2月15日,英国十万大军在新加坡举着白旗投降,日本法西斯占领了整个马来亚长达3年8个月。人民陷入空前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