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于自食其果?欧洲集体“向东看”,俄罗斯的地位重获承认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2-18 08:40:45

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爆发了争论,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抨击美国用牺牲盟友利益为代价,以换取“美国优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试图编造“西方胜利”的美好愿景,并暗中否定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北约已经“脑死亡”的结论。蓬佩奥的言论立即被马克龙所反击,马克龙亲口表态,再次粉碎蓬佩奥编造的一切,马克龙认为,西方社会的弱点正在暴露出来,欧洲不应该继续充当美国的“资浅合伙人”。

马克龙在其观点中,还加入了对于俄罗斯的看法,马克龙认为,与俄罗斯的对话是必须的。这不是马克龙第一次发出这种声音,事实上,法国一直都有意和俄罗斯保持接触。而欧洲对俄罗斯也确实正在发生变化,进入2020年,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进行了一次投票,决定全面恢复俄罗斯代表团权限,这是自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关系的一次重大改善。

2月1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又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表态指出,俄罗斯将在欧盟战略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报道称,谢夫乔维奇此前任欧盟委员会能源联盟问题副主席,并负责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谈判问题。作为一位对能源问题有充分认知的专家,谢夫乔维奇显然清楚与俄罗斯合作的重要性。能源安全作为一个重要议题,一直以来也是欧洲战略的重要部分。在这一方面,俄罗斯能够发挥的作用,远远大于美国做出的空口承诺。因此,谢夫乔维奇才会将欧盟战略规划与俄罗斯联系起来。

事实上,俄罗斯和欧洲在能源安全领域其实已经有深度的合作,1月8日,俄罗斯和土耳其合作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已经正式启动,这一项目除了为土耳其供应天然气之外,还向南欧和东南欧国家供气,希腊、意大利、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家都被俄罗斯列为天然气潜在客户。从1月1日开始,保加利亚已经开始通过“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获得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至于被美国制裁的“北溪2号”输气管道,也是由德国为主的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合作的一个重要能源项目,这项目管道途经多个欧洲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其每年供气量可达500多亿立方米,对于缓解欧洲能源压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美国已经做出制裁决定,但欧洲仍然拒绝放弃,默克尔政府明确表态称,不会接受美国的域外制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对投资者表示,到2020年底,“北溪2号”输气管道预计有望投入使用。

可见,欧洲的对俄态度正在出现逆转,而且美国已经失去了对于这一切的干预能力。过去美国一呼百应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了,俄欧关系改善,成了当前的大趋势。当然,美国也怪不得盟友,因为某种程度上讲,正是美国对欧洲各个盟国实施的压迫,使得盟友们不得不“向东看”。正如德国总统所言,美国通过牺牲盟友的利益,来换取自己的利益。利益矛盾的爆发,必然使欧洲加快与俄罗斯的合作。而马克龙的观点,也说明欧洲已经意识到美国描述的谎言彻底破灭,与俄罗斯合作,是欧洲必须做出的务实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