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亮·白色贺岁本该被骂

 

隆雪华堂炮制的国家级大年初一白纸黑字贺新岁,是不是大错见仁见智,言论自由,各人自取角度批判。

但是以华人文化传统习俗论,它的确是不易找到对的角度和理由。

他们坚持“承认疏忽,表达遗憾”8字,而不选择更优雅不失礼又有风度的“道歉”2字,也许在策略上是低档的,礼俗上是不及格的。

除去隆雪华堂领导认为的反对党枪手趁机攻击,华社排山倒海而来的责备人数才是更多的,他们才是隆雪华堂应该关注的对象和聆听的声音。

认错不会扣分,也不会降低隆雪华堂的档次。

华裔风俗红白有分,那是隆雪华堂领导的小孙子们都懂的事,他们在自己的家里不会用白纸写春联,乔迁豪宅不会大白灯笼高高挂,子孙们在新年不会对爷爷奶奶说恭喜发财,白包拿来。

在丧事上,没有亲朋好友会呈上有喜庆之意的红包,那是叫“帛金”,闽南语称为“白金”,所以丧事也有称“白事”之说。

在社会上,没几个人听到或感觉到国家领导和国家气氛在排斥红色,倒见到许多部长级都去学校挂红灯笼了。

也没有人在说隆雪华堂是刻意要大事演出一场大吉利是的白色新春。

它可能是因为一时找不到这么长的红纸,然后有决定权的领导一时口快说乾脆用白色宣纸好了,它可以100呎长……。其实将红纸连接成几十呎长,几个小学生两下子就做得到了。

更多人相信这是一时大意和愿意原谅,隆雪华堂只须道个歉,戏就完了,无须回击任何批评,毕竟白色贺岁真是该骂的。

作者 : 郑钦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