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纳斯:彭州政府已同意·“武吉吉胆建废料存储槽”

(吉隆坡30日讯)莱纳斯(Lynas)宣布,彭亨州政府已同意莱纳斯稀土厂在武吉吉胆(Bukit Ketam)建设永久废料存储槽设施(PDF),处理储存水沥滤化固体废料(WLP)。

这个存储槽是坐落在彭亨州武吉吉胆偏远地区。

莱纳斯今日发表文告表示,根据Lynas及其顾问进行的初步尽职调查,Lynas期望该地点适合作为PDF的位置。

“大马莱纳斯已委任Gading Senggara私人有限公司(GSSB)为承包商以管理全部PDF工程,包括设计、施工、操作以及由当局决定设施关闭后的一段时间内的机构控制。”

料需支付近亿令吉管理工程

文告表示,莱纳斯预计需要支付9800万美元给GSSB公司以管理所有PDF工程。付款将以分期支付。

文告表示,莱纳斯已向原子能执照局(AELB)存放了总计5000万美元的现金和银行担保。

“Lynas将寻求获得存放在原子能执照局中的5000万美元现金和银行担保,以部分支付上述款项。”

“支付给GSSB的款项将以令吉支付。”

更新营运执照3条件

原子能执照局是于去年8月15日宣布更新莱纳斯的营运执照6个月,但附上3个条件。

这3个条件是:

1.莱纳斯必须提交在海外建设稀土精矿分解与洗涤(cracking and leaching)的计划书,进而把这个目前在关丹格宾进行的程序撤离大马。

2.莱纳斯必须:

a)鉴定建造永久废料储存设施(PDF)的地点,并需要出示由州政府发出有关兴建PDF的书面同意。执照持有人也必须提交完整的永久废料储存设施蓝图计划,以及足够的融资计划,以承担该PDF的整个构建和运营成本。或是,

b)把含辐射性质的水沥滤净化固体(WLP)废料运出大马,并呈上有关国家的官方同意文件。

3.莱纳斯必须停止所有将辐射性废料WLP制成肥料的科研活动。同时,必须应将之前研发工作中规定的年销售总额的0.5%交给大马政府,作为额外的安全抵押,直到“分解与洗涤”在海外开始运作为止。

首相敦马哈廸去年曾表示,莱纳斯稀土厂若建造一个永久废料储存槽(PDF),处理稀土厂排放的水沥滤净化固体废料(WLP),可以继续在国内运作。

作者 : 余秘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