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突然180度转向,俄罗斯重获承认,美国竹篮打水一场空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1-31 09:02:24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30日报道,1月29日,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在全体会议上投票表决通过决议,批准全面恢复俄罗斯代表团权限。具体票数为96名议员投票支持恢复俄罗斯代表团权限,而反对票为44票,另有7票弃权。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以及乌克兰东部危机,使得俄罗斯代表团被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剥夺了表决权。如今经过多次博弈,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终于改变立场,这意味着俄罗斯重新获得欧洲承认。

对于俄罗斯而言,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俄罗斯并不想被欧洲孤立在一旁,欧洲国家一直是俄罗斯争取联系的对象。只不过美国一直牢牢控制着欧洲,而且美国试图通过妖魔化俄罗斯的方法,让欧洲对俄罗斯产生恐慌,进而使得俄欧关系长期紧张。

那样有助于维持美国封锁俄罗斯的战略,也能够确保美国对欧洲的长期控制。但在美国和欧洲关系日趋恶化的情况下,欧洲选择态度转变已是必然。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恢复俄罗斯代表团权限,只是一个象征性事件,事实上,欧洲现在已经开始和俄罗斯开展更多具体合作,双方在能源领域的互动,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案例。

美国在去年12月20日决定对俄罗斯和欧洲合作的“北溪-2”和“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制裁,虽然名义上是为了“保护欧洲”,但特朗普政府的意图很明白,就是要阻止俄欧合作。不过,美国的阻挠似乎起不到效果,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与普京会晤,并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必须实施,奥地利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沙伦伯格也表示美国的单方面制裁不可接受,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更是直言美国干涉内政。俄罗斯外交部则确认,“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必然最终竣工。

另外,普京1月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以及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等出席了“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开通仪式,这意味着俄罗斯和土耳其、欧洲的能源合作项目又获得巨大成功。“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支线年输气量可达157亿立方米,该管道穿越黑海在靠近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基伊科伊的海底分出两条支线,第一条支线将直接为土耳其天然气市场供气,第二条支线将从陆路穿越土耳其西北部向东南欧国家供气。

显然,欧洲在能源安全领域,情愿选择和俄罗斯合作,而且拒绝美国的干预。这意味着美国一呼百应的时代其实已经过去了,欧洲现在更愿意自己选择方向,而不再愿意接受美国的摆布。俄罗斯抓紧机会,加强与欧洲的合作,将可以进一步突破美国的战略封锁。并且,经济合作是最优选项,因为这不仅有助于俄欧建立核心利益联系,而且也可以确保俄罗斯经济的发展,美国的制裁将很难继续收到效果。

在2019年,美国教授阿济姆·易卜拉欣曾经通过《外交政策》杂志刊文指出,特朗普主导的美国放弃了帝国雄心,并不再扮演欧洲重要伙伴的角色,成为衰落的超级大国。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则在其演讲中表示,西方国家已经面临衰落,特朗普当选就是标志之一,美国总统的推文并不能让谁变得强大。这些分析说明,美国自己在衰落,美国的霸权同盟也在分崩离析,欧洲国家转向寻求新的机会,也是必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