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独裁总统萨利赫,戎马一生最后死在胡塞武装手里

2017年的12月4号,也门前总统萨利赫带着随从们离开首都萨那,他们的车队一路向东,目的地是隔壁的马里卜省。马里卜省当时被也门政府军控制着,如果萨利赫成功进入政府军的地盘,那他就彻底安全了。

萨利赫的车队速度很快,但依然没有甩掉一路上追逐他们的人,追他们的是占据着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胡塞武装逼停了萨利赫的车队后双方发生了激战,萨利赫刚从车里钻出来立刻中枪身亡,或许他原以为凭自己那张脸和他跟胡塞武装过去的交情可以阻止当时的枪战。

萨利赫算是个戎马一生的人,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身处枪战的场景,非常符合他的身份。萨利赫曾经实际统治也门长达33年,做过士兵做过将军还做过总统,最后在躲避反政府武装追杀的路上离开了人世,用一句电影台词来说的话,他可能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这个结局。

500

(萨利赫和美国代表谈话)

萨利赫在16岁那年就加入也门军队,服役期间他刻苦学习考上了军校,所以别人复员回家后他继续深造,几年后毕业就是少尉军衔,所以说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萨利赫的仕途就是从这个少尉军衔开始的,只要在一个行业里踏实干下去,那么前面的老人退了休,位置自然就是年轻人的,萨利赫后来从排长、连长、营长这样一路往上升,30岁就做了装甲营的司令。

在他32岁的那年,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发动政变,萨利赫也跟着去了。政变成功后总司令做了总统,萨利赫做了总司令。几年后那位总司令在总统位置上被刺身亡,萨利赫就变成了也门的实际统治者,那年是1978年,萨利赫才36岁。

可能很多人做到一个装甲营的司令就是仕途的终点了,偏偏萨利赫又往上爬了两层,一直爬到了权力的最巅峰。说明一个道理:跟对人是很重要的。总司令不政变他做不了总司令,总司令不身亡他做不了总统。对于这位贵人,萨利赫每年都应该给他老人家上炷香。

那个时候也门分为南北两块,就跟现在的韩国那边是类似的。也门在一战前属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更早之前属于英国。一战后奥斯曼土耳其被肢解,也门也趁机独立了。就在一战结束二战还没开始的中间,也门跟沙特打仗打输了,曾经的宗主国英国跳出来逼着也门签合同,把也门分成南北两块,南也门被英国继续占领。

500

(也门的地理位置)

南也门在七十年代脱离英国独立成一个国家,玩上了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南北双方经常发生冲突,不过两家合并的想法也越来越重。1990年萨利赫跟南也门谈判后在5月22号宣布南北也门合并。但是合并后萨利赫不让原来南也门的人到政府机构上班,于是南北双方又发生了几个月的内战,萨利赫在彻底消灭了南方势力后,坐稳了总统的位置。

最终杀死萨利赫的胡塞武装是北也门山区的一个什叶派武装组织,他们最早的名字叫做“青年信仰者”,由也门人侯赛因·胡赛创办。青年信仰者的任务是发展壮大什叶派,政治诉求是把也门建设成一个什叶派宗教国家,青年信仰者后来就把伊朗作为自己的楷模和奋斗目标了。对于这个学生伊朗也是非常支持,资金、武器以及指导老师都会无偿送过去,这是后来沙特打不过胡塞武装的主要原因。

其实萨利赫本人也是个什叶派,他对胡赛武装并不排斥。在南北也门刚刚合并成一个国家的时候,南方那些逊尼派武装老是暗中搞破坏,萨利赫还把胡赛请到总统府和他推杯换盏,后来让胡赛做了议员。这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萨利赫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利用胡塞武装去打击南方的逊尼派武装。

几年后,胡赛就和萨利赫闹翻了。萨利赫虽然也是什叶派,但是他并不激进,他没打算玩政教合一,他要把宗教抛开玩世俗化,并且引进西方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把国家经济搞上去。这样一来两个人就聊不到一块儿去,虽然彼此之间不至于动刀动枪,但是两人经常在公开场合互相指责,萨利赫说青年信仰者居心不良,胡赛说萨利赫是美国人的走狗。

500

(激动的胡赛武装成员)

当小布什在2003年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后,胡赛和他的“青年信仰者”组织就彻底反美了,对于萨利赫的无动于衷,青年信仰者干脆自立门户和萨利赫对着干,双方终于在2004年彻底敌对,青年信仰者从此变成了一个反政府武装。

2005年的时候,萨利赫得到情报并派出人马对“青年信仰者”发动突袭,成功击毙了组织的创始人胡赛。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了,“青年信仰者”一怒之下干脆把组织名字改成“胡赛武装”,从此彻底跟政府军干上了,他们的所作所为有时候跟恐怖分子没什么区别。

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蔓延到也门之前,胡赛武装一直跟萨利赫的政府军打来打去,原本也门就是一个上了联合国榜单的穷国,一年到头发生这种内部冲突,就非常地民不聊生。国际社会也好几次撮合萨利赫跟胡赛武装停战,但是过不了多久双方会再次扭打到一起。

当2011年突尼斯人上街散步要求本阿里下台的时候,几乎在同一时间也门人也就上街散步要求萨利赫下台。因为从1978年开始算起的话,萨利赫已经做了33年总统了,这时间也太长了点。面对这些抗议者,萨利赫开始也学习卡扎菲的做法,派兵出去镇压,结果军队和警察不断地倒戈站在抗议者的那边,萨利赫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到了众叛亲离的地步。

500

(萨利赫和美国总统小布什)

在萨利赫33年的执政生涯中,国家几乎沦为他和家人的私产了,不但重要机关的负责人都是他的子女和亲戚,那些比较有油水的领域也是他和家里人把持。尽管总统任期只有5年,但是连任次数却被他改的没有限制。他原打算2011年修改宪法做终身总统的,结果这事儿被“阿拉伯之春”给搅黄了。

2011年的10月20号,卡扎菲父子被反对派们击毙,尸体放在菜市场的冷库里供人参观。这事儿给了萨利赫不小的打击,如果自己带着军队和抗议者对着干,最后也被联合国和北约介入轰炸,那最后自己也会变成标本让人参观。

于是萨利赫萌生了退位的想法,经过好多天的沟通和谈判,萨利赫召集政坛大佬们开了一个发布会,在会上他宣布把权力交给副总统哈迪,自己从此去做老百姓了。萨利赫的退位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他和家人全都被豁免,不会被逮捕或清算。到此为止,萨利赫还算是独裁者里做得比较圆满的一位。

假如萨利赫从此以后在别墅晒太阳或者带孙子,可能他今天依然活着。只是萨利赫这人折腾惯了,前半辈子带兵后半辈子做总统,就这样突然被逼下台做个老百姓他还真是有点不习惯,而且自己这么多年下来影响力和支持者还是有一大帮的,所以在家赋闲两年后,他又跟胡赛武装取得了联系。

500

(支持者手举侯赛因·胡赛的照片)

那时候副总统哈迪虽然转正,但是他在军界并没有多少支持率,这就给了胡赛武装很好的机会,再说萨利赫虽然有杀创始人之仇,但是现在也是个可以利用的人,于是胡赛武装就看中了萨利赫的影响力和带兵打仗的能力跟他合作。而萨利赫看中的是胡赛武装的人马,有朝一日利用他们再次攻入首都,自己依然是总统。

2014年的9月份,胡赛武装果然攻入了也门首都萨那,正牌总统哈迪被迫逃到沙特,后来辗转来到了南方城市亚丁,宣布也门政府以后就在亚丁落脚办公。这亚丁面对的就是当年海盗盛行的亚丁湾,可见他跑的是有多远。把政府赶走以后,胡赛武装就解散了国会,宣布成了一个过渡政府。闹了三十多年,胡赛武装终于爬上了人生巅峰,变成了统治阶层。

可是胡赛武装毕竟没有执政经验,用一句历史课本上的话来说,胡赛武装有历史的局限性,作为一个充满部落气息和宗教气息的组织,根本就不知道怎么治理国家,所以组建政府的事儿还得交给萨利赫那帮人。可是合作了一段时间,胡赛武装就发现萨利赫骨子里还是瞧不上自己,在新政府里想踢开自己单干,胡塞武装就不高兴了,逐渐架空了萨利赫。

500

(2011年抗议者要求萨利赫下台)

手里没有兵,萨利赫心里也挺紧张,开始尝试接触沙特联军,想借助沙特联军消灭胡赛武装。当自己的行为被胡赛武装发现后,萨利赫感觉处境越来越危险,于是在2017年的12月2号,萨利赫公开大胆地在电视讲话中宣布,愿意和沙特联军谈判,一起对付胡赛武装。萨利赫的行为得到了沙特、美国和政府军的欢迎,但是彻底惹怒了胡赛武装,他们立刻指责萨利赫的背信弃义,声称要把萨利赫干掉。

12月3号胡赛武装开始派人在萨那全城搜捕萨利赫,萨利赫被迫向首都隔壁的马里卜省逃亡,结果在半路上被胡赛武装截住,于是这个行伍出身玩了一辈子兵马和权术的独裁者就死在了反政府武装的手里,那天是2017年12月4号,萨利赫75岁。

时隔12年,胡赛武装终于报了创始人被杀之仇。

如果安全下台后没去找胡赛武装,说不定他今天还活着,在彻底闭上双眼之前,不知道萨利赫有没有留下后悔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