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内斗进入新阶段  敦马改组内阁或改局势


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纵使新一轮的公正党危机不会影响该党,但将会动摇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因此,该党领袖必须即时处理。(档案照:透视大马)
当公正党内斗牵扯领袖、内阁部长以及带上法庭处理那刻开始,内部纷争已经进入新阶段。

政治分析员是根据该党总秘书赛夫丁,日前在政治局和中央理事会议后证实,党纪律局已向副主席祖莱达发出信函,要求针对违反党规行为作出解释一事,这么认为。

赛夫丁是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祖莱达为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

分析员认为,纵使新一轮的公正党危机不会影响该党,但将会动摇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因此,该党领袖必须即时处理。

“我对起诉的行为不意外,但肯定会把危机带到不同层面。”

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讲师刘哲伟指出,“之前的都是非正式,是口舌之战,可是现在正式化和涉及法律。”

他不认为这次的内斗会影响公正党,因为领袖和派系纷争已经持续多年。

内斗问题

希望联盟不会插手,因为他们视这为公正党内部问题。

“可是对选民来说,这制造负面印象。”

刘哲伟坦言,希盟在508后执政至今,还未巩固人民对他们的支持。

“这次的纷争将会导致选民失去信心。”

“反观国阵和伊斯兰党的合作进展良好。”

赛夫丁被视为党主席安华阵营的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
赛夫丁被视为党主席安华阵营的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

赛夫丁昨日指,他将针对祖莱达在去年12月8日,与数名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的领袖在万丽酒店举行公正党大会,并在大会上批评党内领导人一事,以个人名义起诉祖莱达诽谤。

“除了公正党纪律局的解释信,我将以个人名义起诉她。”

他说,他的律师已在本月20日,发律师信予祖莱达办公室。

赛夫丁被视为党主席安华阵营的领袖,祖莱达则是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派系。

无论如何,赛夫丁指出,起诉的原因不仅以党领袖的身份为出发,反观自己被中伤。

党争成为政府的问题

来自马来亚大学社会文化系、马来艺术研究学院的讲师阿旺阿兹曼认为,最新发展是公正党的一面镜子。

“公正党的领袖不想承认希盟的团结和重要性。”

祖莱达则是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派系。(档案照:透视大马)
祖莱达则是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派系。(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解释,即使这次是公正党内部问题,但由于赛夫丁和祖莱达是内阁成员之一,若没有及时处理便延生成为政府问题。

“必须优先考量党内纪律,党必须对主谋或触发的人成功酝酿之前,采取严厉行动。”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首席执行员阿兹兰直言,人民对党内部的问题不感兴趣。

“只有党员认真看待。”

“人民更关注和批评涉及宗教、种族和经济生活的问题。”

他认为,公正党内部问题会持续延烧指明年当选,对于稳定党而言,安华和阿兹敏缺一不可。

交给马哈迪定夺

虽然来自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的刘哲伟相信,倘若首相马哈迪改组内阁,将会改变公正党内部纷争,后者将在执政两周年后采取行动。

即便马哈迪是希盟主席,也不会插手其他政党内部问题,然而身为首相的他绝对有权利委任部长。(档案照:透视大马)
即便马哈迪是希盟主席,也不会插手其他政党内部问题,然而身为首相的他绝对有权利委任部长。(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续说,即便马哈迪是希盟主席,也不会插手其他政党内部问题,然而身为首相的他绝对有权利委任部长。

“很难读懂他的行为,因为就政治立场而言,他敢于不按牌理出牌。”

“虽然马哈迪没有在内阁方面做出人格改变,但情况将保持现状。”

“可是马哈迪改组内阁,将扮演插手公正党内部的角色,改变公正党之余也影响他与该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