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给隆雪华堂的善意劝告

 

隆雪华堂大年初一的新春白纸大挥毫,很多人看了大叹:新年流流,大吉利是!

也有很多人在网上大骂,怒斥主办者的做法。使用的字眼,这里就无须引述了。(前几任老会长被召上台,受同台之殃,让人为他们叫屈。)

撇开采头和怒气,就事论事,我倒是想给隆雪华堂一个善意的劝告:

先搞懂自己的文化,再谈和其他族群的文化交流;如果连自己的文化都迷迷糊糊,却高调的做文化大拜拜,那就不只是笑话,也沦为文化谄媚。

为什么了解自己的文化很重要?

如果连自己的文化都不了解,而把错误的示范端了出来,后果有两个,一是矮化了自己,二是误导了别人的认知。

就好比这一次新春白纸大挥毫,用爪夷文、罗马马来文、阿拉伯文艺术体、中文大篆、淡米尔文,共6种文字书写新年贺词,并邀请正副首相,以及历任前会长上台呈现。

有朋友出席了这个场合。他描述当时现场的情况,很多人看了皱起眉头,当场喷嘴:“有冇搞错啊!”

也有人看不下去,转身就走。

大年初一,在白纸写大字,展示全国。我想,只要是华人,都知道很不恰当,是触霉头,不吉利的。

这不是迷不迷信的问题,而是华人文化排斥的做法。

同样的,红灯笼和白灯笼不能随便挂,红包和白包不可以乱给,这些是文化禁忌,而不是迷信与否。

几年前,依布拉欣阿里春节向老人家派白包,结果惹起华社众怒,把他骂得狗血淋头(我不记得,隆雪华团当时有没有加入讨伐的行列)。

依布拉欣当时喊冤道,他只是一番好意,他并不知道过年红包不可以是白色的。

只是,几乎没有人愿意相信他,而群起挞伐,认为他是故意要污辱华社。

隆雪华堂的领导层,应该比依布拉欣更加了解华人文化吧?

只是,隆雪华堂犯了同样的低级错误。

依布拉欣阿里不但道歉,过后还改派红包,以示弥补。

而隆雪华堂则是简单的“承认疏忽,表示遗憾”。

写书法也好,挥春联也吧,在新春期间,肯定是写在红纸红布上,这是小学生都懂的事;而作为成立宗旨包括“发扬中华文化”的这个悠久华人社团,又怎会犯下低级错误?

当然,我不认为隆雪华堂是刻意的。只是,我不能排除,因为正副首相的到来,政治人物的参与,让主办者刻意的要表现一种姿态,附和主流政治的需要,而搞出一个奇怪的大杂烩。

这种心态,也是爪夷文事件发酵之后的现象,正如有些政党,打出“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人”的口号,要华社牺牲本身的权益,放弃本身的文化特质,来取悦主流族群。

只是,背后的考量,是基于它们本身的政治需要。

新春白纸挥毫,是类似现象的反射。或许,当天上台高举白纸的几个政府领袖,会有一分钟的高兴,但是,百万华人看在眼里,觉得心酸。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