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统考与新华小无望? 魏家祥:马哈迪曾拒绝统考


邱玉珊

魏家祥认为,509大选前马哈迪对统考的承诺和谈话,明显只是骗取华裔支持的权宜之计,熟悉马哈迪的人都知道“马哈迪本色”已表露出来。(透视大马 | Seth Akmal)
希望联盟政府竞选宣言肯定独中生的贡献,唯承认统考一事至今还未有定案,随着首相马哈迪再次暂代教育部长职,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对这一位“代教长”是否有助推进承认统考的可能性,感到不乐观。

“我对马哈迪代任教长,保持谨慎的态度。第一个原因,我们都知道老马是独揽大权的人,我相信他与华教人士的对话空间会很有限,老马不是那么愿意聆听其他人的意见。”

他说,第二个原因,行动党对老马相当听话。之前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对前任教育部长马智礼也已经是“制衡无力,护航尽力”了。

“现在是马哈迪暂代教长,行动党或张念群怎敢吭上半句?行动党可以不代表华人,但是它是受到华人拥护才当上执政党,显然如今谈判承认统考的空间更小了,我感到不乐观。”

“我对马哈迪是否有助于推进承认统考,不表乐观,1975年,马哈迪第一次当教育部长时,如何与董教总谈判以及拒绝承认统考,如今第二次出任首相再指责董总(种族主义),这些话言犹在耳。马哈迪的思维和做法,看不到对华教的善意。”

他认为,509大选前马哈迪对统考的承诺和谈话,明显只是骗取华裔支持的权宜之计,熟悉马哈迪的人都知道“马哈迪本色”已表露出来。

魏家祥对于马哈迪再掌教长,承认统考一事并不感到乐观。(图:透视大马)
魏家祥对于马哈迪再掌教长,承认统考一事并不感到乐观。(图:透视大马)

魏家祥接受中文媒体访问时,询及马华前总会长廖中莱坦承,国阵政府在5月9日大选前已有共识继续执政后即承认统考,魏家祥解释,国阵政府承认统考关键在于大马教育文凭中国语和历史必须考获优等。

魏家祥强调,既然国阵做不到(承认统考),希盟执政后就应该改良,希盟政府可以只允许独中生考取国语科及格吗?

“当初,董总在前主席叶新田和副主席邹寿汉年代与教育部长谈判时,并没有规定历史科必须优等,是前教育部长慕尤丁在听取历史学家建议后新增规定。”

他批评承认统考的州政府是虚设,如同可以统考成绩到拉曼大学和大学学院升学的条件一样。

至于华社关心所关心前朝政府承诺的10所新建华小及6所迁校微型华小计划,魏家祥认为或生变数。

教育部前部长马智礼早前宣布政府将重新检讨,其中2所已动工的学校将继续施工,6所微型华小迁校工作也将照跑,但其余8所新华小将依据政府的财务、需求及其他情况再定夺。

魏家祥认为,随着马哈迪暂代教长一职后,华社盼到新华小可能需要“慢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