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育陶·下一个教育部长

从黑鞋白鞋到借酒店泳池上游泳课,从油站设立阅读区到以土著不谙中文寻职不成而捍卫大学预科班固打制,刚卸任的教育部长马智礼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处处展现他天马行空漫无边际的想法,只是眼高手低,说时容易做时难。就以效法日本培养全民阅读风气而在油站设立阅读区来说,国内油站的面积都不大,最多容纳两三张小圆桌,容纳得多少人读书。况且,人们去油站目的只是为交通工具添油或者购买零食饮料,除了马智礼先生,真的没人想到可以特地带本书去油站阅读两小时。

马智礼原是伊斯兰学者,在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担任讲师,宗教色彩浓厚,马哈迪看上他学者的身分,委任他担任教育部长。但教育部不是伊斯兰发展局,再多的宗教知识也无法转化成多元种族社会教育的灵药。况且高教部和教育部合并,治理大学的方式和管理小学的方式更是霄壤之殊,一个从没接触过多元种族社会各阶层的宗教学者,这担子显然太沉重也太为难他了。

试用了一年半的教长,在华小淡小强行推出马来课爪夷文单元,引起巨大争议。巫统和伊斯兰党更借机炒作,煽动华教是反对马来人文化,形成两大族群对抗的情况。为了避免进一步削弱希盟的支持率,马哈迪只好请他下台。

在人们纷纷猜测土团党里一堆平庸的议员谁最有资格掌管教育部时,马哈迪实现了他一年半前的愿望,当上代教育部长。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把马智礼原本的早餐计划,仿效日本让师生一起进餐,促进师生关系,同时教育学生用餐礼仪或者讲解食品营养等,变成了扶贫计划,只让B40家庭的学生享用早餐。

深谋远虑的马哈迪还没告诉人民他的教育大计,但我们很难想象日理万机的首相如何能够多出一只手掌管教育部,他如何带领已然政治化,要求只强调马来人生活的中学历史科必须及格的国中,在数理科取得更卓越的成绩?他的向东学习政策让我们学到了什么?相比起日本城市干净的后巷,我们城市的后巷是充满污水、油烟、垃圾和异味的地方,别说数理,连人文这课都不及格。

去年印尼的佐科威蝉联总统,内阁名单里最受瞩目的就是35岁的Gojek总执行长纳迪姆受委文化与教育部长。他在2010年成立网约车服务Gojek,以摩哆载客,已经发展成提供行动支付、送餐、打扫、按摩、快递等多元服务平台。佐科威希望他通过本身丰富的互联网知识,为印尼的人才培育带来突破性的进展。

在国际人才竞争的时代,我们需要一个跨领域,去宗教化去政治化充满远见的教育部长,提供一个带领我们迈向先进国的教育平台。

作者 : 吕育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