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环保女孩:光种树是不够的,网友:光罢课有用?

来源:海疆综合2020/01/22 11:44:01作者:蛋炒饭

 

1月21日,达沃斯经济论坛在瑞士开幕,这次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而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通贝里也出现在这次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在首日的讨论中,通贝里谈到气候问题,她表示自她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呼吁人们关注气候问题以来,已经一年过去,世界几乎没有变化。除此之外她还表示“种树是件好事,但这远远不够,只有停止排放才能让大自然恢复”。

对此,网友们直接回怼“光罢课有用”?

毫无疑问,通贝里所谓的“只有停止排放才能让大自然恢复”是无稽之谈。就拿全世界都在关注的温室效应来说。目前,对温室效应影响比较大的是二氧化碳,而根据全球碳循环示意图(黑色代表自然过程,红色代表人为过程)不难看出,目前大气中碳的主要来源还是生物的呼吸作用以及海洋释放的碳。

当然,并不是说人为源的影响不大。恰恰相反,人为源才是导致目前气候异常变化的主要原因。这就好比天平,原本自然源和温室效应处于天平的两端,相对平衡的。当人为源加入突然加入其中,这个平衡就会被打破。

另外,温室效应本身其实并非“有害”。要知道,温室效应是地球能够在夜间保持一定温度的重要机制。假如没有温室效应,一旦日落,地表温度可能直接降到零下几十度。在这种环境中,生命将无法生存。真正有害的是异常增强的温室效应。

而造成温室效应异常增强的原因就是人工排放的温室气体过多。那么,人为源里面哪方面占比大?

从2005年的这张结构图不难看出,能源(包括供电供热、交通工具、建筑材料等都算作化石燃料的使用)占了人为源的一大半,剩下的分别是农业、城建、建筑等方面。因此,改变能源结构是减少排放的主要措施。

但改变能源结构谈何容易,这不是一两年、两三年就能完全改变的。至少要数十年才能真正的改变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的能源结构。因此,通贝里的话过于理想主义,像通贝里这样所谓的“环保人士”,整日“悲天悯人”,满嘴“仁义道德”,但仔细想想,这部分人其实一件实事都没干过,只会“打嘴炮”。

在笔者看来,既然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改变能源结构,那植树造林难道不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正所谓量变才会质变,当森林覆盖面积足够大,自然界固碳的能力得到足够提高时,温室效应自然会往好的方向发展。不管怎么说,只要是实干,就比“罢课”、“阻碍交通”、“扰乱城市秩序”强得多。

(综合环球网、知乎、新浪微博等)

责编:杜文俐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