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被“民主”赶走,原因是……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1-21 09:45:55

1月6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特别决议。根据这份决议,伊拉克政府要求所有外国军队尽快撤离伊拉克领土,并表示所有外国军队不得使用伊拉克领土、领空和领水。

美国一贯打着“人权与民主”的口号,在世界各地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如今,面对伊拉克民众通过民主方式推选的议会,美国开始耍无赖。

在决议出台后,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态,伊拉克必须支付美军建造空军基地的费用,不然美国“绝不撤军”。不仅如此,国务卿蓬佩奥还表示,美国不会就撤军协议和伊拉克进行谈判。近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再次表态,声明美国不会从伊拉克撤军。

这一系列的表态只说明一点,美国打算不顾颜面,赖在伊拉克不走了。

美国究竟为什么不肯走?

在近30年内,美国曾先后“送给”伊拉克3场战争,将伊拉克从一个中东地区大国,彻底变为一片废墟。在这片土地上,各方代理人势力冲突不断。伊拉克民众不再有希望,不再有期盼,只能挣扎求生。

美国发动这三场战争,如今又不肯撤离伊拉克,背后的逻辑是一致的:美国不希望中东出现能够主导地区局势的大国。

在两伊战争时,美国为了打击伊朗,选择扶持伊拉克。而在伊拉克崛起后,选择武装入侵科威特,美国又开始打击伊拉克。

经过十多年的修养生息,伊拉克渐渐恢复元气,美国又借着打击基地组织,以及宣称伊拉克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再次入侵伊拉克。

当伊拉克在战争中沦为一片废墟后,美国不想再消耗大量军费,前总统奥巴马选择从伊拉克撤军,但随着“伊斯兰国”的意外崛起,并掌控大片领土,美国不得已再次重返伊拉克。

按理来说,在消灭“伊斯兰国”主要势力后,美国应该选择撤军,但是它没想到,伊朗在这一时期获得宝贵发展时机,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大增。

在中东这片土地,国界线的概念很模糊,人们更多以宗教派别来选择归属。近年来,伊朗在中东主动出击,建立起所谓的“什叶派之弧”。目前,受伊朗控制的什叶派武装,包括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赛武装等。

换言之,如果美国这时撤军,等于将这一地区拱手送给伊朗。所以,不把伊朗打垮,美国不太可能撤军。这场战争,很有可能发生在特朗普连任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