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要求马哈迪交棒不影响希盟内部稳定


李志良

学者认为,公正党内要求安华提早交棒,不会影响到希盟的稳定。(档案照:透视大马)
才刚踏入2020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人民公正党内部就出现要首相马哈迪明确交代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的日期,而主角之一的马哈迪就把球踢回给希望联盟主席理事会。

马哈迪在上周二(14日)表明,他将交由希盟四党决定他何时退位,若希盟四党要求他现在退位让贤,他愿接受和听从。

针对这名国家领导人的这番言论,学者认为,安华支持者要求交棒不会影响到希盟的稳定,而马哈迪说出那番话的用意就是要提醒希盟领袖,交棒的课题应该在闭门会议上谈,不是在公开的场合的讨论。

马来亚大学的阿旺阿兹曼副教授向《透视大马》分析,马哈迪这番话背后的用意是提醒希盟领袖,交棒的课题需要在闭门会议上讨论。

“除此之外,马哈迪其实是真的想要继续掌权……除非是希盟有心要看到交棒一事快点实现。”

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讲师端姑莫哈说,马哈迪说那句话的意思是希望各方,包括马哈迪都不应该再公开辩论这件事。

“逼宫”带来的影响有限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坦言,公开要求马哈迪交棒的议员都是安华的支持者,因此所带来的政治影响有限。

“这不会导致希盟分裂,只是引起土著团结党人士反弹,这是意料中的事情……土团党会继续支持马哈迪任相,所以没有新东西(发展)。”

他说,马哈迪曾多次提及,希盟主席理事会因为政治原因而无法设下交棒的日期。

“他们没有共识,所有没有讨论。”

希盟主席理事会曾于2018年1月6日同意让安华接下马哈迪首相职,成为第八任首相,但理事会并未针对此事设下确切的交棒日期。

马哈迪在2019年底就说,会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APEC)后移交首相职予安华。

公正党国会议员包括梁自坚、郑立慷、聂纳兹米和黄基全上周在一个讲座会上,公开要求希盟尽快在5月落实首相职权转移,确保能够顺利迎战全国大选。

马哈迪在2019年底就说,会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APEC)后移交首相职予安华。(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哈迪在2019年底就说,会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APEC)后移交首相职予安华。(档案照:透视大马)

不会导致政府陷入不稳定

对于公正党的议员先后要求马哈迪提早下台,是否会对希盟带来不稳定或是负面的影响,端姑莫哈直言,在民主政治氛围下,公正党议员的做法不会让政府陷入不稳定的局势。

“或许他们都同意,这个交棒的协议必须在(执政)2年内发生。”

“虽然如此,在希盟的政治联盟精神底下,这种‘逼宫’最好还是在内部进行就好。”

他补充,随着公正党的人公开讨论此事后,如今已经希盟领袖之间的讨论课题。

他分析,尽管希盟之间有人要求马哈迪在今年5月交棒,但也有人希望马哈迪迟一点才一觉职权。

“现在没有太大的分裂,分歧只是在公正党和土著团结党之间。”

“如果两党领袖控制不好,那才会分裂希盟。”

人民无法忍受不确定性

阿旺阿兹曼则认为,要求马哈迪提交交棒不会对希盟政府带来负面影响。

“这是因为人民有一股看到新的改变气息,为国家未来的走向注入新的动力。”

“我不认为这会导致希盟分裂,相反的是会加强人民对希盟的信任。”

“在交棒课题上立场反反复复会让人民感到厌倦和失望,因为这不符合希盟在竞选期间所定下的协议。”

自第14届全国大选结束至今,希盟所获得的支持率似有衰退的情况,而换人当首相会不会是恢复人民信心的最佳方案?在阿旺阿兹曼看来,这或许这会是最好的方式,若要等到今年11月才出现国家领导人更迭,那么对人民而言是太漫长的时间。

“人民已经无法忍受首相交棒的不确定性。”

端姑莫哈则认为,交棒或许是其中一个恢复人民对政府信心的其中一个方式。

“但这不是唯一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执政党要展示出兑现竞选宣言的魄力。”

詹运豪则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说要重新获得人民的支持,最好的方式是进行真正和深入的改革。

“人民要看到政治系统有永久性的改变,人民对政治人物的信任度依旧很低,最好是改变结构。”

“千万别忘了,是因为这个架构(首相权力太大),才会在纳吉掌权时期发生一马发展公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