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软怕硬?美国在伊拉克赖着不走,却被一帮拖鞋军逼得同意撤军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1-20 09:36:57

美国和伊拉克的关系近期闹得很难看,巴格达坚持要求美国撤军,而特朗普政府则强硬表示不会和伊拉克商量撤军的事情,为了警告伊拉克,美国还搬出制裁、削减援助、关闭银行账户等威胁性手段。显然,美国压根儿就没把伊拉克当盟友看,而伊拉克面对美国实际上也无牌可打。不过,和伊拉克相比,阿富汗的局面就刚好反过来了。在最近,塔利班已经正式“官宣”,称将很快和美国达成协议,美军将开始从阿富汗撤退。

据媒体报道,1月18日塔利班主要发言人苏海尔·沙欣确认,现在的目标是在1月底前和美国达成撤军协议,并准备在签署协议前自行“缩减”军事行动规模。而在此之前,塔利班也主动向美国提出了在阿富汗实施临时停火的建议,沙欣在1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对《黎明报》说,“我方已同意,在与美国签署和平协议前的几天内,我方将缩减军事行动规模。”而且,沙欣对与美国达成协议表示乐观,“如今(签署协议)只是几天内的事。”

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进行了将近20年,现在如果和塔利班达成协议的话,则在获得安全保证的前提下,美国将会开始从阿富汗撤军。而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近期在确认将与塔利班达成协议时还表示,即使没有这份协议,美国也可能自行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和塔利班的和平谈判自从2018年9月就开始了,虽然2019年9月特朗普曾以美军士兵被杀为由中止谈判,但是至12月,美国又宣布和塔利班在卡塔尔恢复谈判。

显然,和“善意劝退”的伊拉克不同,塔利班自始至终的强硬态度,反而迫使美国不得不反思近20年战争带来的后果。虽然自从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为战争编借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失败显然已经无法掩饰。2019年12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根据2000页解密文件,扯掉了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的遮羞布,直接证明白宫和五角大楼编造了长达接近20年的骗局,美国打了一场“没有意义”的战争,付出了15万人的生命代价。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目前在阿富汗仍然驻军大约1.3万人,自从2001年以来,有超过2400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战场上死去,受伤的人数则更多。而且,美国并没有干掉塔利班,塔利班在广阔的阿富汗土地上活动,《纽约时报》认为美国需要为阿富汗支付2万亿美元,而且最后美国其实没有做成什么。媒体指责白宫和五角大楼通过篡改数据来欺瞒公众,负责调查的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索普科称,“美国人民一直以来都被欺骗”。

可见,在阿富汗,美国实际上已经到了不得不撤的地步了。如果美国还有信心继续打下去,那也不会主动和塔利班开启谈判。这和伊拉克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美国现在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塔利班虽然只是拖鞋军,但是美国无法将之彻底消灭。如果美军不撤退,则美国将必须在这个战争泥潭永远耗下去,最后连美国自己也会被拖垮。所以,哪怕塔利班仍在发起袭击,美国也必须与之谈判撤军。正如美国自己所说的,就算没有协议,撤军也是势在必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