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新年首访非洲,美国又在大叫“狼来了”!靠诋毁能破坏中非合作?

2020年01月15日  原创: 后沙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月11日抵达津巴布韦,开启非洲五国之行,接下来他还将访问埃及、吉布提、布隆迪和厄立特里亚。

王毅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表示: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一定要来非洲,这一传统已坚持了30年。在国际交往史上独一无二。中国初心不改,持之以恒。

王毅还对记者表示:到访的各国政府和领导人都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都明确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逆势而动,必将穷途末路;分裂国家,注定遗臭万年。

按惯例:中国外长每年首访非洲。

按惯例:CNN,《纽约时报》等西方喉舌,马上对中非关系挑拨离间,对中国各种控诉,自称美国才是非洲真正朋友。

在1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耿爽提到一些西方政客称中方借助“一带一路”让非洲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包括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负责人称中国在全球进行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座“纸牌屋”,注定崩溃。问外交部对这些言论的看法?

耿爽的反驳很有力,他最后还引用了一句非洲语:

“青蛙的鼓噪,岂能阻止牛到河边饮水?

美国现在就是非洲青蛙,在舆论场攻击中国的套路不改,味道不改,死性不改,诋毁诋毁再诋毁,捣乱捣乱再捣乱。

中非关系的播种耕耘,开花结果,是从毛泽东主席为首的第一代领导人开始,历经风雨,一路传承下来的。中非友谊,美国指望靠着舆论抹黑就想破坏,那是痴人说梦。

中国与非洲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合作的深入推进,让某些国家急得跳脚。

早在2007年2月19日,《纽约时报》就发表过评论员文章,它们说:“中国不是第一个在非洲表现恶劣的外部工业力量,但是,中国不应当因为重复了西方令人遗憾的历史而感到骄傲。”

这段话表明了两层涵意:

一,中国的工业力量发展让美国担忧。

二,中国不应当挑战非洲曾经的令人遗憾的殖民者。

总之你赶紧走,别碍了老子在非洲坑蒙拐骗,否则,天天谴责你。

艺术家GUO DE GANG曾经说过:“只有同行之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

非洲的矿山资源,海洋资源,森林资源都能令人流一地口水,二战以后,非洲各国纷纷走向独立,前殖民者虽然被赶出,但影响力仍在。

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非洲角力演变成了美苏争霸,中国则是迂回突进,我们在1956年时,与非洲贸易额仅为1200万美元,2019年时已突破2000亿美元。

如果没有第一代领导人非凡的战略眼光,中国根本不可能这么早去涉足非洲,还要承担起一些经济援助。在美狗嘴里,这叫傻,是散财童子,今天我们对非洲援助,减免债务,在它们眼里又是傻,这世上就它们最精。

美国欧洲日本对非援助和减免债务,那它们就不叫“傻”了,那叫国际人道主义,叫精明能干,叫深谋远虑。

它们写非洲评论文章,只有一个公式:中国一切都是错的,必成最大输家。美国一切都对的,注定人生赢家。

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是埃及,1956年刚刚建交,美国就撤掉了对埃及阿斯旺水坝的援助,并且联合盟友压低世界棉花价格,而埃及当时外贸出口棉花占了75%,中国出手向埃及订购15000吨棉花,拉了埃及一把。

美国为什么要折腾埃及?告诉非洲其它国家,跟中国建交没有好果子吃。

但美国的威胁成功了吗?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为了体现中国人的友谊,那时财政虽然紧张,但多多少少会向非洲国家进口一些东西,像烟草,咖啡,巧克力等。钱不多,友谊就是这样一点点建立起来。

缘起

1955年4月万隆会议,是中非关系起点,周恩来总理的外交能力为中国赢了很高的国际声望。

1963年底到1964年初,总理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出访非洲十国,分别是: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

总理提出了“对外援助八项原则”,核心是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美国一直在攻击这一点,它们觉得不附加政治条件简直不可思议,肯定有什么阴谋?


周总理非洲之行,又带来六个新的建交国:突尼斯,刚果,坦桑尼亚,中非,赞比亚,贝宁。

1971年7月15日,17国提交“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提案,其中9个是非洲国家。

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主席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三个世界”理论,其精神到今天仍为全世界认可。

第三世界国家,不分意识形态,要团结起来,形成联合阵线,对抗美帝苏修,中国进入非洲有着很合理的逻辑。

苏联和美国在非洲的战略意图基本相似

一,攫取非洲矿产资源,排挤它国。

二,谋求建立军事基地。

三,控制海洋航线(能源线)

四,扶持傀儡政权。

中国的介入,则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在经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以“四两拨千斤”的功夫,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

一个大国将来要崛起,需要多少矿产,需要多少能源?除了非洲还有哪里能满足中国的需求量?而且便宜实惠。

这就是伟人的眼光,高瞻远瞩,早布局,早落子,早行动,中非关系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饮水思源,路才会越走越宽敞。

中美两国对非洲的援助(占地盘)各有千秋,有优势,有不足。

美国优势在于援助规模大,宣传力度大,还有NGO渗透。

不足在于,资本逐利讲究赚快钱,投机明显,没有牢固的根基。

中国优势在于,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模式,信任度高,无论谁上台,都不大可能去挤斥中国。

不足在于,文化思想交流(意识形态影响)深度不够。

美国是对非洲援助金额最高的国家,按美狗逻辑,美国是最蠢的冤大头,吃力不讨好,比如埃及是非洲接受美援最多的国家,却是民众反美比例最高的国家。


比较亲美的国家:

科特迪瓦,肯尼亚,加纳,马里,埃塞尔比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乌干达,南非,安哥拉等。肯尼亚是在奥巴马上台后,显得格外亲。

比较亲华的:

厄立特里亚,莱索托,贝宁,佛得角,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塞内加尔,利比里亚,赞比亚,博茨瓦纳,马里,加纳,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

这些国家有重叠,说明中美角力相当激烈。

非洲很多国家政策无逻辑可言,有的还处于部落,氏族状态,你能想像两个国家威胁断交是为了偷车吗?

2001年尼日利亚社会上汽车老是被偷,民怨很大,结果在尼日尔发现了被偷汽车,尼日尔政府还不想归还这些赃车,一拖再拖,尼日利亚政府说再不还车就断交吧。国际奇闻,在非洲却不算啥,所以,中国在非洲开展外交,在坚持原则前提下,还要有很强的灵活性。

如果一个国家已经被美国视为自己的地盘,那么中国如果再与该国合作工程项目,就会有人来闹场子。

2008年12月,中国工程队正在肯尼亚内罗毕环城公路上辛勤工作,公路是我们援建的,当然还有一些资源交换合同。

美国心里就不爽,找机会闹你。

采石爆破时,一块大石头飞出安全线,砸死了一头猪和砸坏了一间房子,没有人员伤亡,本来是件偶发的小事,一般都是协商赔偿。

但这头猪惊动了《华尔街日报》,它居然为肯尼亚一头猪被滚石砸死写了专稿,然后激动的肯尼亚媒体纷纷转载,美国宣传套路就是这么不择手段。

事情越炒越大,核心炒点就是《华尔街日报》强调的“无神论的中国人,有意冒犯穆斯林。”

肯尼亚人口穆斯林只占9%,美国媒体居然拿穆斯林说事,这招够狠吧?于是好多当地人冲到工地围攻工程队,领头的有美元津贴。工程队不得不花笔钱请来当地有威望的大佬调解,才摆平此事。

现在美国套路翻新了,各种环保NGO,动保NGO在非洲层出不穷,干的就是一种活,给中国项目扣各种帽子,再聚众捣乱。说白了就是美国在泄愤,我得不到,你也别想得到。

美国为了在非洲阻挠中国,往往是政治和舆论手段并用,达尔富尔,记得吗?

一个许多中国人未曾听过的地方,在美国极力炒作下,变成了西方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借口。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把体育与政治捆绑,美国干得轻车熟路,当时达尔富尔到底是什么问题?


2003年4月,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爆发武装冲突,美国支持的苏丹解放军(SLA)突袭政府军空军基地,并攻击了当地司令部。政府军进行反击,内战重起。

这场战争原因除宗教因素,还有石油利益,非常残酷。几百万人沦为难民逃往邻国。

2004年4月,双方达成停火协议,非洲联盟派出维和部队监督停火。

中国九十年代时就在苏丹投资,2004年苏丹已是中国最大的能源投资目的地,石油供应约占中国全部进口量的4.7%。另外,中国是苏丹最重要的武器供应国。

达尔富尔停火后,2004年7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1556号决议对苏丹进行武器禁运,中国投了弃权票,因为这只针对政府军,SLA则不受限制。

9月,小布什称达尔富尔是“种族屠杀”,这个定性改变了内战性质。除了美国以外,联合国及各国际组织都没有使用这个名词,而中国一些媒体当时却喜欢这个用词。

接着1664号决议案对苏丹实行经济制裁,如果政府军不放下武器,决议将自动生效。

中国表示将使用否决权,这样,决议案取消了自动生效条款,中国再次投了弃权票。

2005年扩大武器制裁,中国弃权。

2006年1706号决议案通过,联合国派驻维和部队,中国弃权,因为中国认为首先要得到该国政府同意才能派驻,非盟部队则表示已无法承受这项任务,所以中国弃权。

2007年1769号,中国投赞成票,派驻维和部队。

这一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访问了苏丹,一方面中国要维护自身利益,一方面要改善苏丹的人道主义困境。

中国为解决苏丹问题的实际行动做得比别国多,但美国仍然在国际上大造舆论,以关心达尔富尔为名,将中国形容成一个纵容者。

2008年趁着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美国文化精英紧紧配合政治操作,到处叫嚣抵制奥运会,但它们最终还是失败。

现在南苏丹已经独立,它们同样需要跟中国搞好关系,中国也在调整苏丹战略布局。

此事过了之后,奥巴马,希拉里这一届,又给中国扣了顶“新殖民主义”的帽子,说你掠夺,说你赚翻,说你贪心。那些说中国亏大了的狗狗们,能不能在喷之前与主子统一下口径?

但是国际话语权一直在西方手中,我们的声音还很微弱,国内有的网媒平台和大V还要起哄贬损对非政策,像2018年9月中非论坛,中国政府宣布向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经济援助,杠精们连具体项目也不看,就开始各种杠,这是在帮谁的忙?

我们在非洲有很多收获,但也有很多挑战。

挑战不可怕,中国有自已的智慧和力量。

非洲是个聚宝盆,那些穷国其实并不穷,只是坐在金山上却不会用。

中国的快速发展,将为非洲发展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其实这也是非洲融入世界经济最好的机会。

 

美国想在非洲遏制中国,别的本事越来越弱,就剩张嘴。

不过,中国也有句俗话: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