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处理宗教和种族议题 前法官:不应偏向违法者

希山慕丁尤努斯说,相对于捍卫反爪夷文团队的言论和集会自由,警方却选择将他们禁言。(摄影:Seth Akmal)

前资深法官谴责警方早前处理宗教和种族议题的手法,呼吁执法单位不能够偏向挑战人民宪法权利的人士。

希山慕丁尤努斯点出,早前针对国民型学校教导爪夷文及农历新年装饰的课题属于执法单位“偏向违法者”的个案。

这名前上诉庭法官就说,相对于捍卫反爪夷文团队的言论和集会自由,警方却选择将他们禁言。

他认为,这项举动很危险,因为这发出错误的讯息,也让那些想要挑起种族和宗教议题的人士更大胆。

他今日出席一项伊斯兰议题相关的座谈会时说,“当发生违法行为,然后执法单位偏向错误的人时,都很让人失望。”

大马伊斯兰学生组织联盟就曾威胁有意召开华团大会谈论爪夷文教学议题的董总。

当时有马来权益组织更威胁若董总执意展开华团大会或将会发生种族冲突。

鉴于这项威胁,警方也申请庭令来喊停董教总所主催的大会。

但是在时隔数日后,大马伊斯兰学生组织联盟却在警方下令喊停的情况下,继续其反董总集会。

希山慕丁说,“相对于逮捕那些威胁国家安全的热,警方偏向那些要对抗董总表达言论和集会自由的人。”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蒲种国民中学的农历新年装饰课题,当时被只有警员以土权党反对为由,要求学校拆除相关的装饰。

在土权党的反对后,希盟内阁部长及州行政议员也拜访该校,并且表达对于校方和家长的支持。

“(执法当局)这类的行为很危险,这发出错误的信息,也让这些组织在未来更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