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直言 飞行车非大马宏愿

(吉隆坡6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1991年,首次任相时提倡2020年宏愿,而不少网民调侃指尽管2020年已到来,但无法看见飞行车在天空穿梭;马哈迪就此回应说,飞行车不是我国的宏愿。

他说,飞行车计划目前可在一些国家中可见,这是有飞行车国家所达致的进步。

“我不再希望有人说,2020年宏愿就有飞行车,因这不是我国的宏愿。这是一些有飞行车计划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或许这不是一辆车,而是能够使用无人机(drone)载人。”

马哈迪今日在电台Kool FM解释,2020年宏愿并非完全失败,只是无法达致宏愿所有的目标。

他说,2020年宏愿9大挑战中,包括建立团结的马来西亚民族、创建自由解放、稳定与进步的社会、培育和发展成熟民主社会、打造具备伦理与道德修养的社会、创建开放与包容的社会、创建科技进步的社会、创建富有爱心与关怀的社会、确保公正均富的社会,以及创建繁荣昌盛的社会,充满竞争力、活力与强韧的经济体。

他说,若以现今的马来西亚与1991年的马来西亚相比,都可看见我国有进步,包括国家与人民和睦共处、全国多地都有发展,以及设施也比较好,因此多少都有达致2020年宏愿,但并非所有目标。

“只有在完成和解决9大挑战,就能让我国成为先进国,而各领域都有所进步。”

他说,由于我国在一些领域处于落后,因此无法达致先进国的目标,而不得不承认无法达致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