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角力,莫迪这一操作,让中国稳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2-28 10:07:02

最近,我们的邻国印度一直不太平。截至12月26日,印度已有24个州56个城市发生严重骚乱,警方逮捕的人数超过3000人,并造成至少17人死亡。

这次动乱的直接导火索,是印度国会12月11日通过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下文简称CAB)。这项法案很可能彻底撕裂整个印度社会,并且在短期内,其造成的恶劣影响都不可能消失。

01

我们先来看看法案的具体内容。

根据这项法案规定,所有在2014年12月31日前因“宗教迫害”,从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逃到印度的六个教派的教徒,都能获得印度公民的身份。这六个教派分别是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祆教和天主教徒,而穆斯林被排除在外。

这项法案为什么会在印度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动乱?

因为它得罪了两大群体:居住在东北部的本地居民(派系复杂且有自治传统),以及全国约2亿的穆斯林。

东北部的本地居民生存资源本就有限,却要常年面对源源不断涌入的非法移民。他们早已不堪其扰。而CAB给了这些移民成为合法公民的渠道,这意味着,后续还会有无数的非法移民涌入该地。

对于穆斯林而言,如此带有歧视性意味的法案,他们自然不能接受。而且,他们还有更深层次的担忧。因为除了CAB以外,莫迪政府在推行“国民身份认证制度”(下文简称NRC)。

根据NRC,只有能出示文件证明,自己或祖先在1971年3月24日前迁居该地的居民,才能具备印度公民身份,否则就是非法移民。如果印度教徒被认定为非法移民,他们可以通过CAB成为印度公民,而穆斯林一旦被认定为非法移民,就只能是非法移民了。

虽然CAB和NCR目前只在印度东北部推行,但莫迪政府计划在不久后将它们推向全国。

02

那么,为什么莫迪政府要不顾反对,推动这项法案呢?因为莫迪是一个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试图建立一个以印度教为主体的民族国家。

一旦CAB和NRC在全国成功推行,将从根本上改变印度国内的人口构成。而对于实行“一人一票”选举的印度来说,谁人多,谁就力量大。这也是莫迪政府敢于不顾全国2亿穆斯林反对,推行这两项措施的底气所在。毕竟,他的政治基本盘是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印度教教徒。

在第二届总理任期刚开始不久,莫迪就推行如此具有争议性的措施,显然做好了长期斗争的准备。目前,印度的暴力抗议活动正在逐步升级,但是莫迪政府始终保持强硬态度。

在印度贾坎德邦举行的一场选举集会上,莫迪表示:
国大党及其盟友正在煽动对《公民身份修正法案》的抨击,他们的行动恰好反映出,议会通过这份修正案的决定是百分之一千正确的。

所以,印度的这场动乱,在短期内都不可能会结束。2亿穆斯林与10亿印度教教徒之间的冲突,将会愈演愈烈。不管最后的结局如何,印度社会的撕裂已成事实。这对于一直被印度视为潜在对手的中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文章写到这里,隐玉有点好奇,那么关心人权与民主的美国政府,会不会通过一项“2020印度人权与民主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