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趣事

2013-12-28 10:33:20 来源:网易网

•作者曹一凡 •

俗词雅解

日常生活中,有些词说起来粗俗,不好听,让人觉得不好意思说出口。有一天,卫士小封因公外出,被冷风吹了半天,回来给毛泽东搓背时,冷不防放了一响屁。他觉得很不好意思,一连声说:“主席,对不起!对不起!”毛泽东马上给他解围,笑道:“不是屁,是放了气,有气放出来就好。”接着又进一文绉绉的解释:“屁者,气也,五谷杂粮之味也。”小封听后,高兴地笑了起来。

1947年10月,毛泽东到陕北佳县调查,看到街上羊肉杂碎摊子,随风飘香,生意红火,吃的人很多。他悄悄地同随行的汪兴乐说:“咱也吃点吧!”汪告知同行县委书记。县委书记说:“这里的羊肉杂碎吃不得,你们看,这锅里还漂着羊粪呢!”毛泽东笑道:“羊是吃草长大,羊粪不过是羊消化过的草,煮熟了,吃点也没有关系。”这一雅解,大家都觉得有趣。

自我解嘲

自我解嘲是一种自我幽默,自己对自己开开玩笑。碰到尴尬的事,自我调侃一番,自我安慰,就可自找台阶而下。1961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有一天晚上参加舞会,跳了一场舞后,回到座位上休息。这时,一位工作人员提醒他:“主席,您这只脚后跟后面露出了一片白鞋垫。”他低头一看,笑道:“这鞋垫总在脚板底下压着,见不到光明,怎么能不闹革命啊!”这一妙解,使在座的同志们笑得前仰后合。

毛泽东有一根竹拐杖,是在游杭州时用一根竹竿做的,末端绑了块胶皮防滑。他很喜爱这根又省钱、又实用、又轻便的手杖,曾经拄着它游过故宫、山海关、十三陵,与它有了很深的感情。1965年,他在长沙会见越南共产党主席胡志明,胡提出用自己的漂亮、贵重的手杖与毛泽东的竹拐杖交换。毛泽东幽默地说:“不换。你的手杖太漂亮了,我还是用我的讨饭棍好!”他将自己的竹拐杖自嘲为“讨饭棍”,实在是幽默得妙。

责任编辑:daisy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